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百善孝为先

作者:赵雨晴 阅读:

  孝道可以说是中国一门独特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人们常将它摆至与“仁、义、礼、信”相同的高度,古人云:“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

  可见,中国人非常重视孝心,《孝经》中把孝分为二十四种,上至天子,下至庶民。都必须做到孝这一点,否则会为人所不齿,甚至沧落为十恶不赦之一。

  那么,孝道为什么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呢?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父母恩赐;我们的成长,都是由父母陪伴;我们的进步,都是由父母栽培。滴水之恩尚且当涌泉相报,何况恩重如山的父母亲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么大的恩情,我们无以回报,只有孝,才算是对父母微不足道的安慰。

  孝并不是单指人的情感,也是自然界中的普遍现象。比如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讲孝道,践孝行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

  说起孝敬父母,我们不得不提春秋时的一位隐士,他叫老莱,年逾古稀,还特意穿着五彩斑斓的衣裳,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让父母开怀大笑。

  是啊!父母在,不言老。这是一份体谅父母的心。

  若说老莱代表庶民的孝,那汉文帝就代表天子的孝。文帝母亲薄姬生病,他目不交睫,衣不解带,连汤药都要亲自尝过才放心。这难免有夸大其词,可他的孝心孝行,却是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作为一名天子,他日理万机,还要侍奉母亲,更何况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呢?

  就连李逵这样的鲁莽大汉,也很重孝道。他遇到劫匪“假李逵”,也就是李鬼,不由得怒发冲冠,但听闻他家中年迈老母无人赡养,便心慈手软放走了他。李逵不顾官府的通缉,也执意长途跋涉亲自去背家中老母亲到水泊梁山享清福,他的孝心可见一斑。

  再看看现代社会中的有些人,以工作忙为由,就可以不回家关心老人。殊不知老人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补偿,而是精神上的慰藉!

  央视有一则公益广告,让人几欲流泪:一位老父亲患上老年痴呆,丢三落四,会认错人。有一次在宴席上甚至将一个饺子塞进了口袋。当儿子不满、众人震惊之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父亲颤颤巍巍地说:“这是我儿子爱吃的……”。

  这则广告的结语是:他忘记了很多,但他不会忘记爱你。

  我们每一个的父母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他们可能不再年轻,可能记忆越来越差,可能头发开始泛白,可能性格比以前更偏执……,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爱我们啊!(丁香作文网:www.dxzw.com

  理解父母,感谢父母,尊重父母,报答父母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不懂事的时候,也难免会与父母闹矛盾,我们始终要明白我们是一家人,应多站在父母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些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二十四孝中的许多故事,在现代社会中的我们看来,已经有些不太现实了。但重孝道,践孝行。在当今社会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将瞻养老人、关心老人作为一项制度郑重其事编入法律,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

  我们什么也说不了。我们只能用行动诠释:孝行天下!

(字数:115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