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扬起心灵的风帆,让信任他人开始

作者:佚名 阅读:

  信任是一种高贵的语言,是心灵静默的一种升华,或许我们做不到海纳百川的宽宏,但是我们却可以用一颗坦诚恳切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人和事,多一分信任,就多一分温暖,多一分信任,就多一份感动,多一份信任,就多一层美好。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句从小父母告诫子女的话,如今写进了重庆某中学的校规,不要轻易帮助在路边向你发出急救请求的陌生人,等告诫在亲戚朋友间流传陌生人这个词语被不断的罪恶化,结果大家在这种内心恐惧的泛怀疑主义下各自画地为牢,隔阂越来越多,社会危险系数却并未减小。

  威胁我们的是陌生人,保护,服务我们的往往也是陌生人,难道几棵树长了虫子,就要毁掉一片森林,尽管我们理解不和陌生人说话的良苦用心,但这样下去脱离了陌生人世界的你,将会寸步难行,如此可怕的结果告诉我们,信任他人,打开心灵的之隔阂迫在眉睫。

  一年新学期初,某大学联合十多所高校,推出为期3天的爱心大巴免费接站活动,在北京站前接送同学,然而乘客寥寥,无偿提供的矿泉水,小点心也因无人问津成了摆设,学子们的爱心无疑变成了伤心。

  这件事折射出的是社会信任危机的大面积存在,信任这个应该作为人与人交通沟通的基本桥梁,如今已年久而无人问津成了废桥。

  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级》中写到,我们一度梦见彼此是陌路人,醒来时发现我们是相亲相爱的,如此诗意的生活语境在现实中却是悖遥的。无论是中学的校规,抑或是每个城市的车站,旅馆的民警提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已成为一种社会所倡导的方向,这样的倡导还能把人们引向和谐共处的彼岸吗?

  其实,信任他人,并不代表着上当受骗,相反,适度的信任,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会打开我们的眼界,使我们对事物的认识更客观,更透彻,更全面。

  正是唐代宗接纳魏征等人的进谏才有了开明盛世,朱元璋听取了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的建议也使得国泰民安,相反,那顽固的马稷置王平忠言于不顺,自认为熟读兵法结果痛失街亭,丢掉性命。

  唐太宗朱元璋马稷用亲身实例证明了信任他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而,同时需牢记的是别人的意见有好有坏,我们既不能完全相信也不能全盘否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则是明智的选择,而面对社会上屡次发生的有心帮人反被骗,卸磨杀驴的事件,我们要在帮助与信任他人的同时,带着谨慎和理智,这样去做雪中送炭一类的事时,才不会被烫好伤了手。

  或许信任不见得演绎时代的悲欢离合,也不见得主导王朝的兴衰存亡,但是平凡的灵魂在信任的浸染下会变得坚强,果敢,并得到珍惜,呵护。

  如果世间没有了信任,在你生病的时候,友人的问候被你当成嘲讽,当你犯错的时候,师长的教诲被你当成欺骗,当白变成黑,单纯变成了阴谋,你只能在寒风中冷冻,直到高贵的血液被无知的水所代替,无助而凄苦。

  巴尔蒙特说过,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在世上,请不要戴有色眼睛看人生,否则你会迷路的,善良的人们,请在喧嚣和燥热的絮绕下,在猜忌和疑惑的包围中,在污浊和混乱的濡染下,捧出一份足金的信任,平静,安详,清爽,单纯就会回到我们身边,让灵魂得到珍惜和永远的呵护。

  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再能的人也需要他人的帮助,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所以请用信任他人之心发现我们世界所缺失的真诚,将因为丢失了真诚而变得苍白冷漠的世界重新添上富有生机的色彩,手拿信任,真诚的画笔你还在等待什么?扬起信念的风帆启航吧!

(作文字数:137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