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自私,对你我都不利——读《艾地》有感

作者:张华定 阅读:

  有人说一本好书是一个艺术大师宝贵的血液,是超越生命之外的东西。每一本好书背后都蕴藏着人生的思考和哲理。我偶拾《草房子》一书,兴趣盎然。里面的故事《艾地》,更让我极为喜欢。

  在岸边,有一幢既矮小又寒碜的草房子,桑乔为了自己的学校想把住在这里的秦大奶奶赶走,秦大奶奶不顾学校的美观不肯离开,最后经过好几番折腾,秦大奶奶伤心地离开了油麻地,离开了她那间小小的草房子。

  透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最可怕的东西——自私。自私,对你我都不利,只有学会宽容、大方,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与关爱。秦大奶奶和桑乔都有自私的一面,秦大奶奶为了自己,而不顾及学校的美观;桑乔为了自己的学校,而不顾及老人的心情和感情。

  看到这个故事,我想起了自己,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个同学因为一块橡皮的归属问题发生了争执,我们你争我抢,谁也放不下架子。这块橡皮本来是我的,为了不破坏同学之间的友谊,我决定给她,说来也怪,刚刚我俩还争得面红耳赤,可现在,他却低着头,红着脸,带着丝歉意,像一个绅士一样把橡皮还给了我,我们俩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原来,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可以用一言一行打动身边的人,谦让可以帮助我们成长,可以营造和谐的氛围,可以让我们感受融融的暖意。

  自私的人,得不到他人的信赖,朋友也会渐渐变少,就像一只掉队的小鸟,只能自己在天空飞翔,没有其他鸟儿的帮助,也享受不到和同伴在一起的快乐。人与人之间,要想拥有深厚的友情,必须要学会宽容,学会谦让。因为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的信赖。

  《艾地》给了我人生的启迪,给我对美的理解,这是我最喜欢的故事。

(作文字数:66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