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名人带给我的启示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同学们,世界上的名人非常多,外国的,中国的,名人都非常多,外国的有:爱迪生、爱因斯坦、牛顿……中国的有:蔡伦、张衡、祖冲之……但是,我们的课本上有三位名人:富兰克林、谈迁、诺贝尔。今天我就来谈一谈他们带给我的启示。
首先是富兰克林,他用风筝实验向我们证明了天火(雷暴)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放电现象,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坚持不懈,如果他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能向我们证明天火(雷暴)只不过是放电现象吗?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爱迪生,他当过报童,当过报务员,但是在这种几乎是流浪的过程中,他发明了留声机、发报机、电灯、复印机……一千多种,但是他为什么能发明出这么多东西?原因是他坚持不懈。  当然,他坚持不懈的同时,也不忘了珍惜时间,这是他的一个珍惜时间的小故事:“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

  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

  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

  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

  助手的脸红了。

  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

  之后是谈迁。谈迁出生于浙江,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尤其喜欢历史,立志要编写一部翔实可信的明史。经过了20多年的奋斗,终于在50多岁时编写里第一部400多万字的《国榷》。但是谈迁在复印前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好不容易写的书,被小偷给偷走了。谈迁茶饭不思,夜难安寝,只有两行热泪在不停地流淌。但是他很快就挣脱出来,重新编写了一部新的《国榷》。这部国榷共104卷,428万4千字,比原先的更加翔实、精彩。

  说到这儿,我想到了李时珍,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爬悬崖,尝百草,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编写了《本草纲目》。李时珍不仅编写了《本草纲目》,还有很高的医术:一天,李时珍来到湖口,见一群人正抬着棺材送葬,而棺材里直往外流血。李时珍上前一看,见流出的血不是淤血而是鲜血,于是赶忙拦住人群,说里面的人还有救。众人听了,彼此都不敢相信。人死了,要是再开棺惊动故人,不是太不吉利了吗?可如果……李时珍当然看出了大家的心思,于是反复劝说,终于使主人答应开棺一试。李时珍先是进行了按摩,然后又在心窝处扎了一针,不一会儿,就见棺内的妇人轻轻哼了一声,竟然醒了,于是,人群欢动。不久之后,这名妇女又顺利产下一个儿子。

  最后是诺贝尔,他被人们成为炸药大王,也是他坚持不懈的成果,他小的时候,就想发明一种东西,一下就把大山劈开,于是他便开始发明炸药,首先是爆炸油,但是在运输中非常容易爆炸,于是,就发明了固体炸药,并且不断改进炸药,使炸药的威力更加强大。

  谈到了这里,我想到了非洲儿童——恩科西他顽强的与病魔作斗争,终于在11岁时败在了病魔的手下,但是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我们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是不是就能为自己的人生开阔一个新的天地?

(字数:135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