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笑对痛苦,友谊千金——读《青铜葵花》有感

作者:谢雨诺 阅读: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青铜葵花》的书,作者是曹文轩。真的,我被它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青铜,一个很不幸的孩子,一场大火使他变成了哑巴。他没有伙伴,就连学校也不肯收他。他从那时起就变得孤独。青铜家很贫穷,在这样的坏境下,他们家又多了一个新成员——葵花。葵花也是个可怜的孩子,从小就没了妈妈,在亲爱的爸爸离她而去时,这个孩子便没了依靠。他们都是苦命的人,可他们都没就此放弃,而是互相鼓励,顽强地活下去。苦难其实是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变得强大,这点我们似乎都忽略了。正如曹文轩所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也许我们有些人还在嫌这嫌那,吃饭要挑,穿衣要挑,好像父母欠他们似的,觉得自已苦得不得了。与青铜葵花比比,不觉得惭愧吗?欢乐和痛苦是相对的,没有痛苦就没有欢乐。正视痛苦,尊敬痛苦,笑对痛苦,这比一味的抱怨要好得多。

  这本书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草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风车是潮湿的……世间万物都还是潮湿的。葵花穿过潮湿的空气,不一会儿,从头到脚都湿了。”晨雾袅袅,草木葱茏,我似乎去到了那个早晨,景色真美!在这里,也有许多美丽的心。虽然青铜一家非常贫穷,但他们下定决心绝不苦了葵花。我开始不信,但事实令我震惊了。爸爸妈妈宁愿让亲生儿子在家放牛,也要让葵花能上学。青铜在卖芦花鞋时,为了帮葵花多挣一些学费,把自己穿着的芦花鞋也卖掉了,赤着脚在冰天雪地里跑回了家。对于不是自己的亲人也能这样付出,毫无怨言,他们的心不美吗?我又似乎看到了葵花,她的笑容也好美。

  这本书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谊。葵花和青铜是好朋友,青铜家中非常贫穷。但当葵花无依无靠时,他还是劝说家人收留了葵花,把她当妹妹看待。书中曾有这样一段话:“青铜的家像一辆马车。一辆破旧的马车。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它在坎坷不平的路上,风里雨里地向前滚动着。车轴缺油,轮子破损,各个环节都显得有点松弛,咯吱咯吱地转动着,样子很吃力。但,它还是一路向前了,倒也没有耽误路程。自从这辆马车上多了葵花,它就显得更加沉重了。”爱,是世间最美好、最奇妙的东西,它能让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为彼此付出所有。青铜明知家中很贫穷,却依然劝说父母收留葵花,这正是因为他和葵花之间有爱。友爱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你遇到困难时最先伸出援手的就是朋友。记得有一次,我没带尺子,可偏偏要数学考试,老师说过,没用尺子打的线全算错。我很着急,立即向周围同学借,可真巧,大家都只带了一把。眼看老师在发考卷了,这可怎么办?就在这时,汤梦婷递给了我一把尺子。我一看,是她新买的伸缩尺,可是怎么只剩一半?我看了看她的座位,桌上放着另一半尺子,原来尺子是被分成了两半。这是她最喜欢的尺子,前几天还提起过的,怎么弄断了?考试过后,我去问她,她说:“我看你没带尺子,就把我的尺子掰断了,给了你一半。尺子说不定可以修好的,就算修不好也能用。我想,要是你也会给我的。”是的,正如伏尔泰所说——“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不及一个好朋友。”这句话我会永远记住!

  青铜葵花的故事就像一缕阳光,永远照在我的心底,让我懂得了爱,懂得了苦难的真谛!

(字数:132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