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给林觉民的一封信

作者:佚名 阅读:

意洞英魂安好:

  余尝客福州,过冰心故居时,其间有汝之名也,遂乃登临。但见节竹高生,阁内书香袅袅,不绝如缕。支离草际,幽竹深处,则林意洞故居也。福州者,名流迹多,意洞高才品性,真男儿也。胸怀大志,敢为人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真英雄也。足下事迹可谢后人,余亦仰慕已久,遂而吊之。

  忆昔汝少年时,怀壮志离福州,谢屐逐野路,一叶扁舟,东渡日本,学得一身艺,售于帝王家。孰料政府腐败,山河破碎,内忧外患,遂思变法而革命。荏苒十年,中华大地,血雨腥风,不为社稷,不报君侯,为我苦难中华创新纪元。而众人皆醉我独醒,于千万人而吾往矣,深知文章易成功业难就。

  君不见革命者,几家欢笑几家寒。纵令中华多壮士,直教大清气数短。英雄不可侮气概。于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救国于水火之中,欲济百姓脱离苦海,欲令革命之火熊于中华,汝等甘舍其身也。于是汝独坐庭台中,忍泪写就与妻书,书中之言,感天动地使牛郎织女离情黯然失色,让山伯英台苦恋无地自容。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意洞君手持三尺剑,入虎穴一马当先!就义时慷慨陈词,毫无惧色。嗟乎,日月轮转,人生几何?乱世英雄总如天际之流星,匆促划过,摧中天而折翼,谁与叹,谁与叹!英业苦短,红颜薄命,岂不痛哉!

  汝之妻,读汝信时大恸昏厥,痛哭流涕,竟夜无眠。尽怀低落之情,更无高驰之态,日日顾瘦影自怜,向轩窗以流涕。感伤哉,感伤哉!情深如此,使无数眷侣愧之。妇亦如此,夫复何求!愿汝在天英魂佑汝妻子!

  君生时不可圆其志,流至情之文字为后世仰之。而今英魂安在哉?然戍卒叫,武昌举,清朝亡矣,封建休矣!今日之中国百业昌盛,黎民安居乐业,国势日渐增强,汝之理想已成现实,汝之魂当安息矣!

  诚愿

英魂安好!

仰慕者向哲谨上

2012、10

(字数:72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