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雨游白水寨

作者:李嘉莹 阅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题记

  “你品尝了夜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

  陈绮贞《旅行的意义》余音袅袅,总能勾起我对远方的遐想,期待旅行,期待别处的风景,期待在路上的人生。

  今年暑假,我成为了中山市夏令营的幸运儿,怀着期待和企盼,终于等来了出游的这一天,兴致高昂地踏上了前往广州增城的旅途。

  路上,和煦的夏雨悄悄地下了起来,滴滴答答地落在车窗上。雨水洗涤了夏日的炎热,也荡涤了我们的心灵。旅游大巴驶到了增城的小楼镇,“小楼”,多么富有诗意的一个名字!让人想起了鲁迅的诗“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小镇上处处皆种荷花,仲夏时节,花开得正盛。我轻轻推开车窗,淡淡的荷花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荷塘,如伞般的硕大荷叶在雨水的浸润下显得绿意逼人,绿叶丛中,朵朵粉色的荷花正争妍斗艳。耳边响起了田畦池塘里青蛙奏出的交响乐,浓厚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这让长时间埋首书本的我们感到新奇、有趣,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堪称是描写荷花的经典,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比不上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来得深刻。

  雨一直下,不知不觉间,我们便来到了增城著名的旅游景点——白水寨。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撑着雨伞慢慢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南第一梯”五个大字,苍劲有力的字体,笔画间透着“唯我独尊”的大气。往前走,就是修葺得整整齐齐的山道,青石山道被雨水冲刷得湿漉漉干干净净的。仰起头看看,山上百草丛生,苍翠挺拔的大树为这座大山平添了十分的活力和生机,山高望不到顶,而我的心里却涌起了挑战和征服的欲望。

  我怀着满满的自信踏上了上山的石阶,刚开始时,还觉得比较轻松,一路上,野草丛生,山花烂漫,潺潺水声,还有弥漫着阵阵泥土的清香气息,让人心旷神怡。我与同行的朋友边走边谈笑着,不知不觉间头发、衣服都被雨水和汗水打湿了。没多久,耳边的水流声越来越响,近了,近了,眼前一亮!白得刺眼,一段长绢般的瀑布出现在了眼前,奔腾汹涌的流水从上倾泻而下,溅起无数白色的水花,“轰隆隆”地呼啸着向下游奔去。我静静地看着,水流源源不断地奔涌下来,不止不息,充满着让人敬畏的生命力。此时,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千古名言回响在我的耳畔,是啊,时间如流水,稍不留神转瞬即逝,珍惜时间,奋发向上才能有所作为。

  正思索着,老师提醒我们该继续往上走了。一路上,雨水淅淅沥沥,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路在脚下,被我们一点一点地征服,标示牌上的数字越来越大,“799”、“999”、“1199”……,我们也越来越吃力,筋疲力尽气喘吁吁了,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大滴大滴地往下掉。前面是一个供人歇息的凉亭,我们进去坐下歇息。一会儿,老师便说:“走吧,再坐就不想走了。”的确,我们若再坐下去,势必就不想再爬了,这让我想到了生活,生活不就像登山吗?一旦我们在登山的途中停了下来,就不愿再往上爬了。生活也一样,人一旦过惯了安逸的生活,意志就会消沉,也就什么都不愿再做了。人,活着,总不能过分安逸。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到了第“1399”级石阶。行至于此,我已疲惫不堪,汗如雨下了。在我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在叫:放弃吧,回去吧。我也几乎想要放弃,可是却心有不甘,再加上其他人都很坚持,所以我鼓起勇气,继续向前迈进。

  山路不断地在脚下延伸,我们越爬越高。山势一转,竟然到了一个观瀑平台,平台临瀑布而建,抬眼望处,一段几百米高的飞瀑垂直奔下来,势如奔腾的野马,让人惊心动魄!阵阵水声,如万鼓擂响,惊天动地,冽人魂魄。水声更是犹如千军万马,在硝烟四起的战场上厮杀与奔腾中跌入万丈深渊——尽头的一个湖泊。眼前的这景色,何等的雄伟!何等的壮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叹为观止!

  站在瀑布底下,我忘记了当时的恶劣天气,忘记了被雨水打湿衣服的不快,忘记了生活中的忧愁烦恼。点点水花溅落在我的身上,凉爽、舒服,与大自然肌肤相亲,是我从未感受过的别样感觉。我依着亭栏,极目远望,瀑布两旁嶙峋的石壁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像被水雾淋漓的翡翠,光滑的石头,洁白的瀑布,湛蓝的天空,融合成了一幅画,美不胜收!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高超画技,我们长久生活在石屎森林中,呼吸着各种废气粉尘,吃着各种富含添加剂的食品,重新去感受大自然,才知道我们离开大自然的怀抱太久了,才明白自然才是人类最可宝贵的财产。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因为返回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跟着大部队下山。到山脚的时候,雨停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心灵却留下了抹不去的清新,抹不去的壮丽,抹不去的快乐,抹不去的记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这美好的时光会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而这次旅行,也会成为了我人生中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教师点评:文章引用歌词开头,别具一格。整篇文章格调舒缓、典雅,像一首明丽清新的散文诗。作者重点抓住了雨中登临白水寨的旅行经历来写,通过移步换景的游记写法,将她雨中登山的所见所闻娓娓道来,将她的内心种种感悟诉诸笔下,结构明晰、行文晓畅、描写细腻、辞藻华丽。两处描写瀑布的文字尤为精彩,视觉、触觉、听觉等描写巧妙融合,比喻等修辞手法的使用让文章锦上添花,将瀑布的磅礴大气展现在人们眼前。最值赞赏的是,作者不仅仅在写登山,更抒发了她由观瀑、登山所引发的人生感悟,使文章更添一层哲思,读来让人掩卷遐思,回味不已。

(指导老师:梁红萍)

(字数:216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