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做个“精神骨感美人”(话题作文:精神的脂肪)

作者:刘雪琪 阅读:

  虽说“瘦”并不就意味着美,但女孩们,不论胖瘦,都希望自己瘦一点,再瘦一点,能像凯特·莫丝那样形销骨立最好。可悲的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通过节食和各种药物来改变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怕的是,我们往往只看见女孩们的腰身,却无暇关注“精神女孩”是否新添了个“游泳圈”。

  精神的脂肪,大抵有两种理解。

  其一,是肤浅的认知。脂肪体积大,质量倒不重。现在人们总是太忙了,忙着工作、玩乐,忙得晕头转身,却很少留点时间给自己,他们不看《史记》,不读《三国演义》,却宁愿打开电视看《百家讲坛》,他们宁可对着韩剧中虚假的情节流几个小时的泪,也不肯做点什么来让自己真实的生活更美好。精神女孩们吃着这些高热量低营养的“文化快餐”甚至“垃圾食品”,自然日益肥胖。

  没有沉思的生活,只能带来空虚的脂肪。

  要减掉这种“脂肪”并不困难,只需时不时给自己留点时间思考、感悟,捧起一本名著细品片刻,要是时间太短拿出本宋词读上一两篇也行,先别去看乱七八糟的书评影评之类的东西,它们会用权威的、专业的、完美的分析扼杀你思想的火花。吃别人嚼过的东西终归是没什么营养的,你得自己思考。思考过后再读读他人的解析倒是有益,既可开拓视野,又可锻炼思维。只有这样带着颗恒心不断思考,不断自我充实,才能使“精神女孩”健康成长,去掉多余的脂肪,增长真正的质量,塑造健康而骨感的体型。

  其二,便是人格的沦丧。《红楼梦》里常出现这样的骂句:“糊涂东西油蒙了心了!”油,乃脂肪是也。“油蒙了心”,人们就会做出愚蠢卑贱的事,这“蒙了心”的“油”,往往滋生于贪欲与私心的温床。赵姨娘“油蒙了心”,便请人作法术害凤姐害宝玉;贾芹“油蒙了心”,便在水月庵银两开销上动手脚,最终闹出来丢了一回丑;王善保家的“油蒙了心”趁势作好,便结结实实挨了探春一巴掌,出尽了洋相。这“脂肪”着实害人不浅。

  要减掉这些脂肪,就要摒弃贪欲、虚荣、名利我们得擦亮了双眼去辨别这些东西,千万离它们远远的,否则它们会把你一步步引向道德深渊。对这些诱惑坚持把持住自己,“精神女孩”就会体态轻盈,毫无负担。体现在具体的事上,学生考试不为得高分而作弊,员工不因职位之争而勾心斗角,为官者不为一己之私受贿贪污……这些都是拒绝了“脂肪”的表现。说到底,就是要坚守做人的基本准则。

  正如生活中的脂肪令人唯恐避之而不及,精神的脂肪也绝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要时刻留心精神的身材,只有她骨感了,我们才能真正美丽起来。

(字数:97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