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庆新春 百姓乐

作者:周冰君 阅读: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在无形中悄然变化着它的色彩。随着春姑娘轻盈的走来,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喜临人间,给人间的百姓增添了不少欢乐。

  乐在办年

  腊月二十,街上的人们就开始风风火火的筹备年货了,一些小商小贩不知何时已布满了街道的各个角落,让原本拥挤不堪的街道变得更加水泄不通,就连过马路也像西天取经一样难。可这让原本热闹的街道更加热闹起来,普通的歌曲变成过年的歌曲,卖碟的地方变成卖年画的地方,许多商品变成了买一送一,人们在人群中挤来挤去。街上时不时会冒出商贩与顾客的讨价还价声,而这时一句通俗易懂的“大过年的”在无形中已消除了矛盾,经过几天疯狂的大采购,看着家里大包小包的年货,人们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呀。

  乐在团年

  看了看日历,哇~腊月三十。刚刚想松口气的人们又要忙活起来。在民间,腊月三十的主题只有两个字-----团圆!一大早,我和爸爸妈妈就来到外婆家。刚走到大门口,一股排骨香味就钻进我的鼻子里,门上已贴上崭新的红对联。不一会,大姨,二姨也相继来了。大家嗑着瓜子,谈天说地,好一副和谐的画面呀。随后,随着外婆的一声吆喝,各色各样的人间美味一一端上来,大家你让我,我让你,好一会才入了座。我不禁埋怨道:“让什么让,我的黄花菜都凉了。”妈妈连忙把我拉到一旁说道;“你这可是对长辈不礼貌,谦让是表示对别人的一种尊敬,你可别坏了气氛。”我点了点头,不禁想到;“原来过年还有这么多讲究呀!”就在这时,舅舅连忙跑了出去,放响了团年炮,意为让我们一家都团团圆圆!正当我们一家吃的尽兴之时,一盘压轴菜——清蒸鱼浇着汤汁被端了上来,我眼前一亮,这可真和《舌尖上的中国》有的一拼。于是,贪吃的我伸手就抓,妈妈连忙打住了我的手,说道:“这鱼可不能吃,是看的,意为年年有鱼(余)。”我又不禁感叹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活到老,学到老!“不一会儿,我便用奶腔学着表弟的口吻说道:“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滋味里,何乐而不为呢?
乐在拜年

  初一,初二,初三既没有办年时的热闹,也不及团年时的喜悦,可它带给我们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了。大家走街串巷,纷纷给长辈拜年,而长辈们也免不了被资金问题所困扰。大家你给我红包,我给你红包,可结果两不相欠,那何必多此一举呢?满怀好奇心我不禁又向妈妈打听了一些过年的习俗。原来,我们送给别人红包表达我们希望他人永远幸福,而别人又给我们红包,表示他人也希望我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虽然最终是平局,但传达的是对他人的一种美好祝愿。也让礼重情轻的观点变成了礼轻情重,可真是个不错的习俗哦!哈哈,三天后,我数了数自己“含辛茹苦”攒下来的红包,“哇,竟然有三千元了!”我开心的要飞上天了!拜年是一个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且还能额外赚点小费的环节,岂有不乐之理?

  忆往昔骏马雄风,看今朝喜气洋洋。办年、团年、拜年,乐在马年乐在羊年。

(作文字数:115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