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捉知了

作者:佚名 阅读:

  蝉的幼虫,家乡人称之为“知了”,炸熟了是一道让人流口水的美味佳肴——炸金蝉。所以,嘴馋的农家孩子大都爱捉它。

  每年麦子一黄,耳边有接二连三的蝉鸣声,“知了,知了……”无意中给我们提了个醒:知了现身了。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村子头、园子里、池塘边的大树下,总能看到我和小伙伴们忙碌的身影。看见地面上有小孔,我便满怀希望地蹲下身子,用手指轻轻地抠。小孔越抠越大,最后一个黑乎乎的小圆孔呈现在面前。于是便欣喜地探下食指去,一只身带泥浆、螯足乱舞的知了就被抠上来了。相反,如果小孔越抠越小,或销声匿迹,便只好摇摇头,另起炉灶。

  找知了的最佳时机是在一场小雨过后的黄昏。雨水已经把板结的泥土润软、阻塞,知了会争先恐后地爬上地面呼吸。此时,我和小伙伴们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树林里,不大功夫就能收获极多的“盘中餐”。

  而急性的孩子找知了多半带着工具——刨铲。他们没有耐心,见到洞就用刨铲刨,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将知了拦腰铲断,挺让人心疼的。更有性急者,长时间没有找到,干脆就在人家房前院后大规模地刨起来,松动的浮土散堆在地面上,往往会被一场急雨带走,所以上了年纪的人见了就烦,总是疾言厉色、吹胡子瞪眼地将我们赶走。

  我是一个懒孩子,对于捉知了也研究出一个省力的办法,就是在晚上八九点后拿着手电筒到树林里寻找。此时,知了已从洞中爬出来,正朝着目的地攀爬,好准备金蝉脱壳。捉它们真是不费吹灰之力,手到擒来。如果肯早起,可在太阳出生前到树林里找刚蜕变出来的蝉。只是这时的蝉,粉嫩粉嫩的,翅膀淡绿色,就像用翡翠刚雕出一般,清新、亮泽、温润,人见人爱。由于它翅膀未干,还不老硬,飞不起来,一旦被我们这些“捕食者”发现,那它就只好乖乖地任我们摆布了。

  时间久了,我也捉摸到捉知了的最佳地点,即榆树、柳树和香椿树下,而杨树、槐树下则要少得多,至于臭椿树下更为罕见。看来,知了还是个爱“挑食”的小家伙。榆树甜,杨树苦;柳树软,槐木硬;香椿香,臭椿臭:它的口味、脾性还和人差不多——喜甜恶苦,欺软怕硬,恋香厌臭呢。

  我们摸黑捉来的知了,当夜是没有机会吃的,往往要将它们倒扣在盆子或瓷碗下面。翌日清晨,我会迫不及待地掀起那个倒扣着的器皿,沉浸在蝉们带给我的喜悦中。有的已经蜕变,变成一只只柔嫩的蝉,不过样子比在自然状态下退化的还是有些狼狈——翅膀耷拉着,有些黑乎乎的,这是被尚未蜕皮的难兄难弟分泌出的一种液体涂黑的;有的则顽固不化,拒不蜕皮,依然是一只知了;而有的则犹豫不决,壳退了一半,脊背肿大起来,变成了一个小罗锅。我会把它们分成三六九等,一个个地把玩半天。

  不管知了是什么模样,炸熟后的味道都不相上下。至今我难忘这道美味,更怀念童年捉知了的金色时光。

  (字数:1100)

  作文评语:“捉知了”是每一个农村孩子都熟悉不过的事情,而在小作者笔下,却变成了一件能磨练人耐性、锻炼人能力、考察人经验并能给人带来无穷乐趣的美差。可见,小作者善于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本文既写清了捉知了的办法,,还交代了捉知了的最佳时机和地点,并对捉到的知了、自然蜕变的蝉与“人工”状态下蜕变的蝉进行了细致描写,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的喜爱之情。读者不仅获得知识,也得到美的享受。(孟宪侠)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