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神奇的牙签(科学小实验)

作者:庄湛 阅读:

  今天,我将要做一个科学小实验,名叫神奇的牙签。我想,你们也和我一样,光是看到这个名字脑海里就会冒出一个疑问:牙签到底神奇在哪?俗话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便立马开始做实验。

  我先把牙签放在清水里,然后在水里又放了一块方糖,两样东西仿佛两个乖巧的小宝宝,躺在盆下一动也不动。我十分疑惑:这两样东西放在水里有什么变化呢?神奇的牙签,到底是为什么神奇呢?难道牙签会使用魔法?一连串的问题让我疑惑不已。突然,浮在水面上的牙签开始缓缓移动。“咦?”我发现那牙签竟然开始缓慢地向方糖漂去,似乎是牙签宝宝睡醒了,开始去找他的同伴玩,但因为太重了,只能缓慢地移动。“好奇怪呀!这牙签我碰都没碰,为什么会自己漂到糖那里呢?”看着一根普通的牙签向方糖漂去,我心里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我有魔力,能让牙签移动?”想完,我还特别伸出了手乱晃了几下,可牙签并没有像我想象那样移动,而是继续向糖那里漂去。“莫非是这糖有问题?”可我查看了好几遍。仍是一块普通的方糖。

  看见了牙签自动向方糖漂去的奇怪现象,好奇心便迅速在我心中膨胀起来,促使我加快速度继续做下面的实验。

  我又重新端来一盆清水,在水里放了一块肥皂,又在肥皂的上面放了一根牙签,心想:这根牙签应该还会像刚才的实验那样一直在肥皂上吧。没想到,又出乎了我的意料,那漂浮在肥皂上的牙签并没有停留不动,反而一点一点向盆的边缘漂去。看到这个现象,我惊得目瞪口袋。天生爱幻想的我,不禁开始幻想:“莫非这牙签宝宝不喜欢肥皂宝宝,还是因为糖是甜的,所以牙签喜欢吃甜食?”不过没幻想几分钟,我便摇了摇头:“唉,这又不是童话世界,怎么会有那么多奇妙的事呢?我还是换个科学一点的角度吧。”“难道牙签有正极,而糖有负极,所以牙签会向糖漂去。而肥皂是正极,所以牙签会向四周漂去。”不过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我否定了,这些东西又不是磁铁,怎么可能会像磁铁一样异性相吸和同性相斥呢?与其在这乱想,还不如去查资料。

  很快,我就明白了其中的缘故:原来把方糖放在水里,糖的表面张力比清水大,所以跟“顺水推舟”是一个道理。当水流流向糖时,牙签也会顺带到糖的上方。而肥皂水表面张力比清水小,就会把牙签往外拉,牙签也自然而然与肥皂越离越远。

  通过这个“神奇的牙签”实验,我明白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事,如果能亲自实践,不仅能使自己的动手能力变强,还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何乐而不为?

(字数:99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