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有趣的小实验——苹果浸盐水

作者:姜慧 阅读:

  科学,是一个很有魔力的词语,它造就了一切。也是处处可见科学的身影,就连我们平常吃的苹果都蕴含着科学的奥秘!

  今天上午,我削了一只苹果,正准备吃,妈妈却突然叫我去为她做事情,于是我把苹果放在了茶几上就离开了。大约过了十五分钟我又回来了,可是桌上的苹果却莫名其妙地“生锈”了。只见苹果的表面全都变成了褐色,就像一个小篮球竖在茶几上。我拿起苹果尝了一口,发现味道也差了很多。

  我硬着头皮将整只苹果吃了下去,不过心中一直存在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苹果会变色呢?于是我跑过去将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笑道:“姜慧,说你没有生活常识吧你还不信!如果你将一个苹果的皮削去而不即食的话,就要将苹果放在盐水中浸泡着,否则苹果很快就会变色,而且味道也会变掉!来,我带你做个试验吧!”说完,妈妈就将我拉到了厨房中。

  妈妈拿来一只苹果,对我说:“姜慧,将这只苹果的皮削去。”我点了点头就开始削苹果了。妈妈也没闲着,她拿了两只空碗,将一只碗中倒满水,又撒了一勺盐然后调匀。这是我的苹果也削好了。妈妈拿起苹果,将它一切两半,然后分别放在两只碗里。她对我说:“姜慧,你在这盯着两半苹果,我十五分钟后过来。”说完,妈妈就走了。

  我静静地盯着这两半苹果,发现它们其实都挺可爱的,就像两个刚刚出生的胖娃娃,卧在碗底,静悄悄的,十分讨人喜欢。渐渐地,我发现那两只苹果都有一些泛黄,于是就开始质疑妈妈的话:“我看,这两只苹果,都会变成褐色!我刚刚也用水洗苹果了呀,为什么还会变色,难道这其中的奥秘在这把盐中?”慢慢的,五分钟过去了,那只空碗里的苹果已经开始慢慢变颜色了,有点像秋天的梧桐树树叶。可是那浸着盐水的苹果没有丝毫变化。“不可能!肯定是时间还不够!”看着这两只碗,我想。于是我继续观察,可是那空碗里的苹果颜色越来越深,而那半浸着盐水的苹果始终没有任何变化,直到十五分钟全都过去了,它依旧没有变深。

  “这是为什么呢?”我满脸疑惑的说道。这时妈妈走了进来,她问:“怎么样?那两只苹果有什么变化吗?”我伸出手示意妈妈到这儿来看看。妈妈说:“看来,已经起到我要的效果了。”“什么效果?”我问。妈妈回答到:“当苹果被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便在酚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产生大量的醌类物质。新生的醌类物质能使植物细胞迅速的变成褐色,这种变化称为食物的酶促褐变。所以苹果削皮放一会儿后会变色。不仅苹果梨子及有些蔬菜(如土豆、茄子等)也有这种情况。这中褐变影响了食物的外观,使外层的营养成分有所降低,但尚可食用。如果苹果削皮后放置时间较长,植物细胞在空气中氧化分解作用加剧,则苹果外层的营养物质分解较多,果胶物质在酶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为果胶酸和甲醇,使得果肉松散、湿润、变色、变味,甚至腐烂变质。”“那又为什么泡在盐水里就不会变色呢?”我又问道。妈妈说:“那是因为苹果放在水中就能隔绝果肉也空气的结合啊!而之所以放在盐水里是因为盐水可以保证苹果的口味,你尝尝看。”于是我拿起浸在盐水中的苹果,咬了一小口。果然口感比刚才我吃的那个“生锈”的苹果好多了!它入口先是有些咸,当你把那层盐水咽下去的时候就会尝到甜的果肉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自己亲手实验,才能揭开生活中的奥秘!

(字数:130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