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等到了这一刻

作者:许欣彤 阅读:

  奶奶家的年夜饭从来都是年二十六吃的,这样接下去不劳烦我们儿孙两头跑,今年正好碰上了情人节。

  一进门,大家基本都已就座,老远听到了爷爷的大嗓门:“哎——彤彤来了!”他那口嘉定土话,我也是一个学期没听了,现在还怪想念的,入耳来格外动听。我看着爷爷,觉得他倒是没什么变化,见我一来,就开始招呼大家“赶紧动筷”,叫我吃白斩鸡,筷子一个劲儿地指着那个白嫩的鸡大腿。奶奶从厨房又端来了盘热菜,爷爷又一边帮手,一边忙着喊我们下筷。后来,奶奶插话了,说:“好啦,他们知道的,都大了,都几岁啦,你吃你的!”爷爷只能笑笑,左手拿住了自己的玻璃杯,里面照旧是他的黄酒,过一会儿,他还是忍不住给我和姐姐各来了个白花花的鸡腿,看我多次下筷草鱼时,高兴地挥舞着筷子说:“哎对,吃,使劲吃!”

  没过多久,姐姐一家就走了,今年他们撤得特别早,又是我们家和爷爷奶奶,桌子被重新收拾摆上了零嘴炒货,爷爷给自己和爸爸倒上了茶。爸爸和他搭话,爷爷为此雀跃不已,一下子来了兴致,高声说了许多。沉默下来之后,他见我们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电视上,哄堂大笑的时候,他像是生电影的气一般说着“两个疯子”。他招呼我们吃零食,喊我们拿些年货回去,他们两个老人家吃不掉的。

  等到了这一刻,我才发现他如此慈爱,珍爱的目光,因为我们的一个语气词而欢饮鼓舞,因为我们的一次下筷而心满意足,他安静地享受着我们陪伴在他身旁的氛围,又吵闹地抗议着我们没有热烈地回应他。现在,我们真的一年只去那么一回了,这一年,他的目光或许都是黯淡无光地等待着那么一点火星,然后在年二十六的晚上,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我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忽然喜庆不起来了,我们不应该让爷爷奶奶等,他们不能等,时间也不等人,等待只会在风中留下那一句:“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想再等到那一刻。

  (字数:737)

  作文点评:文章对“等到了这一刻”的切入点,很巧妙。涉及的题材是常见的,爷爷奶奶等这一刻,而这一刻,是回家过年,不要说那些来上海工作的异乡人了,即便是在嘉定这么一点点的地方,爸爸妈妈忙工作,孩子忙学习,平时很难得回去看看爷爷奶奶,于是,一年一度的过年则成了难得的一大家聚在一起的机会。这是挺普遍的现象,不过,有一点,像我这个年龄的人还值得庆幸的,我们大多有兄弟姐妹,各自带了一家,回家大大小小能坐满一桌,乡下的八仙桌正好!

  爷爷奶奶等这一天,内心的期待满满的,这满满的,都是爱,对子孙的爱,而集中体现在对孙辈的态度上,我在课上读这段文字时,引来不少共鸣,为啥,过年时,孩子们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都会遇到那只白嫩的“大鸡腿”的。这段文字的描写很生动形象,也有细节,只有注意观察的孩子,才能写出一流的文字。比如,爷爷的玻璃杯里,“照旧是黄酒”,很善于观察。爷爷热情,把孩子当成小小孩,体现在国人特有的“劝菜”,给人搛菜的习惯,尤以老年人为甚。一个“忍不住”,活脱脱的,奶奶又说爷爷,不必这样,其实大家都是一家人,何必客气呢,可是爷爷还是“忍不住”,这个词用得太好了。

  爷爷的那口土话,“我”一年没听到了,这个细节,又说明“我”已经一年没回去看看爷爷奶奶了照应后面那个“等”字。

  爷爷希望孩子们回来,热热闹闹的,可是姐姐一家早早走了,爸爸跟爷爷讲了一会儿话,把爷爷高兴成这样,可见这种幸福有些稀缺了。“爷爷仿佛生电影的气”写得太妙了,爷爷不会生爸爸和“我”的气,只好把气生在电视里放的电影,好像那玩意把儿子和孙女的关注夺走了。

  文章有几处需要加工一下的,第一,后面的“等”前面没有足够的蓄势。可以在文章加一点材料,比如,过年前,爷爷奶奶早早打来电话,问这问那,要吃些什么之类的;也可以写平时跟爷爷奶奶通电话时,爷爷奶奶的生活还都不错,可是,总流露出盼着孩子多回去看看的意思,可又不愿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和学习……这样,后面的“等”就深厚了。

  第二,文章一开始说到那天正好是情人节,我觉得这倒是可以利用一下的,情人节这样的日子,大家喜欢往外跑,而过年的意义,是回家,是团聚。虽然事实上,作者一家过年跟情人节可能丝毫没有关系,可是作为文章,当然不必百分之百真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一下这点“佐料”。而且到后面再次提到“情人节”的话,就使得文章的结构也更严谨,前后照应起来。这是很能为你的文章加分的一项技能。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