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文 > 日记 >

孩子时间安排不好怎么办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很多家长为孩子不会处理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而搞得自己生气,孩子赌气。最后,对孩子的行为不知所措。

  没有人天生就什么都会,养成孩子自主管理的好习惯,需要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去让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比如:穿衣服,吃饭,洗手,看书,看电视,睡觉。让孩子觉得自己很强,不用家长的支配和命令,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到了上学的时候,自然就知道书包自己背,学习用具自己整理。按时起床,按时去上课,放学后首先完成作业再去玩。

  而很多家长却忽视了培养孩子在生活上的自立能力,一切都是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孩子的依赖心理,反正什么事都有家长来安排,让我做什么我才去做,不安排就不知道自己主动去做了。这个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投射到学习上。当家长发现孩子不会管理时间问题时,只是一味地指责孩子,而没有反思自己教会孩子自主管理了吗?

  12岁以前,也许孩子还不敢公开跟你对抗,随着孩子的长大,逆反心理的加重,即便你安排的再合理、再恰当,他都不会听。因为,他想独立,他想摆脱家长的束缚,想自由自在地生活。可是,事实上他还没有养成自控能力,这个时候,家长看着着急,情不自禁地要去干涉,去命令,去责骂。亲子关系就是在这样的无数次回合中被疏离。家长跟孩子一旦失去这种和谐,孩子就会渐渐地关上心门,不再向你畅所欲言,你的话对他来说也无足轻重了。

  孩子进入初、高中后,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志向了,无论理想大小,总是孩子发自内心的梦想和希望吧!有多少家长得到了孩子的倾诉?有多少家长真正了解孩子内心的需求,然后给予肯定和鼓励?有多少家长引导过孩子要有责任感,要学会做人,做一个为社会、为家庭创造价值的人呢?如果一个人内心没有随着他的生理一起真正成长起来,还处在玩童状态,那学习怎么会有动力?怎么会有兴趣?家长看到的是:临近中考、高考的孩子还上网玩游戏,看电视,聊电话煲。却没有反思我们家长跟上孩子的成长步伐了吗?孩子一天天在长大,我们的教育和引导及时跟上了吗?在孩子择校、择业的关口,你能做一个好的把舵人和举灯人吗?

  所以,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跟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关系,不是导师给出一个菜单就能解决的事情。陶行之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好的教育就在我们家长举手投足的言行之中。

  如果我们以前做错了,如果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感到迷茫,那就学习吧,先让我们自己掌握先进的、科学的、正确的育人理念,用知识武装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与孩子一起成长。

(字数:1013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