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读承宫牧猪苦学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东汉时有个叫承宫的人,他从小失去了父母,年仅八岁就给大户人家放猪讨生活。他是个很有志气的孩子,虽然一年到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但对于学习的渴望片刻都没有消失过。

  村里有个叫徐子盛的教书先生,他开办了一家学堂,在里面学习的有几百人。每天承宫放猪时都从学堂门口经过,看着那些进进出出的学生,他是多么羡慕啊!多想也能上学啊!

  一天,他赶着猪又从学堂门口路过,正听见徐子盛在给学生讲授【春秋】,那些古时候的故事可真有意思,他还从听见过呢。不知不觉他听得入了神,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把猪都忘了。

  不久学堂下课了,徐子盛走了出来。承宫鼓起勇气走到老师面前,向老师行了一个大礼,然后诉说了自己的心愿,请求老师收下他这个学生徐子盛见他态度恳切,就答应了他。

  承宫身无分文,只有靠给学堂和宿舍砍柴换得一日三餐和书本文具。学堂里人多,木柴的消耗量很大,每天他都的山上山下跑好几趟,肩膀磨得又红又肿,但只要能读书,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

  承宫专心的跟老师学了许多年终于学有所成,自己也开办了学堂,开始教师育人,后来皇帝听说他很有学问,请他进宫去做官,他刚直不阿,敢于进谏忠言,清正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匈奴那里。

(字数:48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