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那一次批评

作者:芊芊 阅读: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当放学的铃声回荡在校园中时,我轻松地跨出校门。抬头望,天是那么的蓝,万里无云的空中不时飞过几只小鸟,再看前后左右,许多同学成群结队地走在一起,有说有笑。我的心情更加愉快:今天的家庭作业我已经在学校完成了,回家可以好好玩玩哩!

  不知不觉,我已走到了那再也熟悉不过的温暖的家。“咚咚咚”“咚咚咚……”我急切地敲着门,想在第一时间告诉爸爸——我作业写完了,可以出去锻炼啦!终于,门开了,眼睛里充满了怒火,我的父亲;嘴巴紧紧闭着,我的父亲。

  看到今天父亲不但没有一如既往地笑着迎接我回家,还如此生气,这让我又吃惊又害怕,顿时说不出话来。沉默了五六秒,爸爸突然开口:“进来。”“爸爸,怎么了?”我担心地问道。“我告诉过你什么了吗?”父亲厉声问道。“啊?什么?”我莫名其妙,被爸爸地话问得不知所措,一时脑子一片空白。“我问你话,回答!”爸爸一下子更生气了,对我吼道。我觉得委屈极了,泪水霎时在眼眶里打转儿,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我又没怎么样!”“还没怎么样,你把我的话当耳旁风了吗?我说个敲门只能先敲三下,过了一会儿,还没有开门,才能再敲三下。哪像你这样一下子连续敲十几下的啊!你去别人家玩,这样敲门,人家还没见到你,对你印象就很差了。哪有小孩子这么没礼貌的!我已经对你说过两次了,你这叫屡教不改!”爸爸咄咄逼人。“我没注意到嘛,我今天把作业写完了,所以很想快点告诉你嘛!”我终于忍不住哭了。“这时我最后一次提醒你,哭也没用!”爸爸一个字一个字地说,“你下次还这样不按文明的方法敲门,我让你敲到天黑。”“哦!”我小声答道。

  从此,我再也没有那样连续敲过门。

  我知道,爸爸非常爱我,希望我有礼貌才批评我。我也知道,爸爸本不想批评我,但我做得实在不好。我还知道,父母无论是批评孩子,还是表扬孩子,都是想要孩子更好。而批评和表扬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在爱的引导下,我们一次次的变得更好!

 


  评语:

  读芊芊的这篇作文,不禁怦然心动。芊的父亲在猴王的印象中,谦和、宽容。然而对于很多人眼中的小事,敲门的礼节,他却如此寸步不让。

  想起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他的孩子回忆他时说:“孩子用左手使箸,拿笔写字,他不加干涉。然而孩子在冬天不随手关门、关门声太响、递毛笔时笔头对着别人,父亲却严厉批评。因为这‘不方便别人’!”

  芊的父亲不也正是这样吗?敲门三下,等一等,不然屋里的人要性急。这种教孩子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实在让人赞叹。

  中国是礼仪之邦,一举手一投足,应多为他人考虑。今天回去,猴王要把怎样敲门,教给自己的女儿。

(字数:103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