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读《水浒》之李逵接母

作者:小鱼 阅读:

  李逵这个人物,是《水浒传》中形象塑造最鲜明的一个,他鲁莽的性格,丰富的情感,突出的性格,从他接老母回山这一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孝顺的李逵

  就在梁山泊好汉被官府缉拿的艰难时刻,在众兄弟们在山上大快朵颐的时候,李逵也不曾忘记自己家中那受苦受难的母亲。不顾宋江等苦苦劝说,在明知下山的危险的情况下,执意要接老母上山享福,于是,一人下山去了。接到母亲后,由于母亲双目失明,腿脚不便,李逵只好背着母亲回山,在后面有追兵的情况下,李逵也没有丢下母亲,而是背着母亲撒腿就跑,一路上对母亲呵护有加,一个“孝”字让五大三粗的汉子也有他柔情的一面。

  善良的李逵

  下山途中,李逵碰到了冒充“黑旋风”抢劫的“李鬼”,三两下摆平了李鬼后,本来嫉恶如仇的他欲要杀李鬼,但是当李鬼说出自己有一个九十岁的老母待他赡养时,非但没有杀他,反而给了他十两银子,让他好好赡养母亲。由此可见杀人如麻的李逵心中也有“善良”的一面。

  暴躁的李逵

  当李逵发现李鬼欺骗了自己,发现老虎吃了自己的母亲,那真是“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根本不顾自己所处的险境,将那令人闻风丧胆的朴刀毫不留情地砍向李鬼,根本不顾自己的安危,一人连杀四虎,那时的他,就是一个杀人狂魔,他的冲动和暴躁,也只不过源于他那“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赤子情怀。

  这就是李逵,爱憎分明,亦正亦邪但又不可或缺的人物。

(字数:56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