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作者:黄汉驰 阅读:

  第二届“少年写作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作品

      《暖》
  有这么一颗不起眼儿的春芽种子,它的表皮丑陋不堪,它遭受了世人的唾弃和嘲笑,因此,它的内心伤痕累累,连最后一丝生存下去的勇气都要被摧毁了!在一个晴朗的日子,一个头上扎着蝴蝶结的小女孩发现了它,从堆满垃圾的墙角把它救了起来、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里。在春芽种子逃离污垢的那一刻,它感受到了世界上的一切是多么的美好:阳光、鸟语和花香……

  从此,小女孩把春芽种子当作宝贝一样守护着。每天清晨,小女孩总是拿着一壶清水细心的给春芽种子浇水,让它酣畅淋漓地喝个痛快。她总是对着春芽露出微笑,目光柔和的一边松土一边说:“小小春芽啊,快快长大吧!”春芽种子在泥土里静静的听着小女孩的话语,它仰望蓝天,用坚毅的目光看着天空默默的许下了一个誓言:我要长大,一定要长大!

  就这样,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小女孩和这颗春芽种子成了知心朋友,这颗小小的春芽种子带着一股神奇的力量飞快的成长着,它从黑暗的泥土里傲然的破土而出到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仅仅只过了几个春夏秋冬。

  日子就这么的流逝着,有一天那个小女孩路过这里,突然惊喜的发现,那颗曾经的春芽种子,如今已经长大了,小女孩走过去靠在春芽树旁,她闻到了从它的树杆上散发出来的芳香,感受到了整棵春芽树都散发着一股强有力的生命力,是那么的浓郁、那么的迷人……

  从那一天起,每当小女孩有什么烦恼和苦闷的时候,她就跑来给春芽树细细的诉说,春芽树总是那么安静的聆听着,用它特有的芳香驱赶着小女孩的烦恼。小女孩遇到开心和喜悦的时候也总是第一个和春芽树分享,春芽树这个时候就会用它的枝叶“哗哗哗”的拍手欢笑……

  春天的时候小女孩会为它仔细的梳妆,给它浇水灌溉……夏天的时候小女孩会陪着它祛暑,靠着它的躯干安静的看书……秋天的时候小女孩会和它共同分享金灿灿的夕阳,把它的落叶拾起来做成一页页的书签……到了冬天小女孩会把自己的厚厚的围巾给它缠上……

  就这样,小女孩和它的好朋友一起走过了她们的成长之路。直到有一天,春芽树的躯干不再挺拔,树叶不再青绿,春芽树走到了它的生命尽头。在它生命消失后,它的身躯为小女孩一家在整个寒冬里驱寒取暖,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春芽树就这样完成了它的使命,从一粒种子到最后的一块柴火。此后,每当小女孩回忆起春芽树的时候,心里面总感到一股股暖流,因为它,她对生命有了一个新的定义。


  【作文评点】本文主题为突出亮点,“生命的定义”看似深刻的哲学话题,在孩子的世界也是有着别样的体悟。“文以载道”从某个层面讲,作文的本质就是引导写作者探寻人对生命,对世界的体察和认知。

  本篇文章从主题选材、行文结构到语言表达几个方面来讲,对与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来说,都是上品中的精品,这不仅是作文,已带有了文学的气息。

(字数:113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