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家乡的铁观音

作者:颜静纯 阅读:

  我的家乡在福建泉州,那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说到福建的茶叶,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听说过“铁观音”吗?它可是我们这儿的顶级特产之一。

  如果要来福建游玩的话,你第一眼看到的准时漫山遍野的茶林。经过了几回春雨的洗礼,放眼眺望这茶林,一片富有生气的青翠,绿得可爱。绿得醉人。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一样,你会不由自主地想置身于其内。一阵凉爽的清风拂过,茶叶独有的清香便会钻入你的鼻腔,使你心旷神怡,甚至有些飘飘然的仙感。

  “铁观音”属乌龙茶的极品,它茶条卷曲,肥壮圆结,色泽为砂绿。这种茶树天性娇弱,产量不大,所以便有了“好喝不好栽”的说法,因此人们对它也更加重视。你瞧,天才蒙蒙亮,采茶女们便背着竹篓去茶园采“铁观音”了。成群的姑娘在茶叶的海洋中来回穿梭着,双手不停地一前一后,精心娴熟地采摘着上好的茶叶。姑娘们又说又笑,欢快声弥漫着整个茶园。等收工之后,选摘的茶叶便会送人工厂加工,包装后即可上市了。

  茶叶,主要讲究的是质量,它还有着四绝:色绝,香韵,味甘,形美。而“铁观音”便正好符合这四大特征。倒入热水冲泡后,茶叶便像伸展筋骨似的,纷纷舒展。这原本清澈的水也慢慢转为金黄色,浓艳得似琥珀一般。嗅嗅,一股悠悠茶香袅袅地沁入人的心脾,轻呡一口,味道有着些许不合适的苦涩。但是在尝第二口时,滋味醇厚甘鲜,有着一种天然馥郁的兰花香,十分清新,使人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品完后,口腔内仍有着淡淡的余香未散。不由得由衷地感叹:此茶只因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尝?

  “铁观音”味儿好,作用也很大。除了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它还能抗衰老、防止糖尿病、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呢!

  关于“铁观音”,它还有许多赞美它的古诗词呢!如:安溪芳茗铁观音,益寿延年六根清,新选名茶黄金桂,堪称妙药保丹心。茶叶使家乡人民过上了安定富裕的生活,还让他们更加团结友爱,真是功不可没!

  朋友,听了我对“铁观音”的介绍,你是否也想跃跃欲尝呢?

(字数:79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