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一副中国象棋的含义

作者:佚名 阅读:

  一局棋其实就是一场真正的战争。

  看看象棋的摆棋方法就知道,如此整齐,犹如战场上训练有素的士兵随时准备战斗。双方以一条河为界,过河的棋子即为入侵者。

  象,有臣相之意,犹如坚守边疆的士兵。不仅要勇猛消灭入侵者,还要挡在将帅面前,做出谋划策的忠实护卫。可是,有时他还是蛮可怜的,主帅指挥战斗,一旦把两个象分开,他们就犹如失去主人的猫咪,到处乱走。因为双象连环才能真正达到护象护己的目的啊!可是,如果主帅或对方塞了自己的象眼,他连出谋划策的机会都没有啊!

  士,作为将帅的奴隶,他能做的也只有保护主帅了。他是唯一可以横穿主帅宫殿的人了,可以说是主帅的侍卫和贴身保镖。当主帅让他办事时,他就去办事,但从不出宫;当主帅受到威胁时,总是他而不是象去抵挡。所以,士是最受主帅信任的。

  车,是最受重视的武将,不管是在战争初期还是后期,主帅都把他当宝贝,有句棋谚:“一车十子寒”,可见车高大威猛,到处横冲直杀,是将帅的制胜法宝。

  炮,作为远程射击武器,动作十分灵活,只要没有阻挡,在一条直线上,它想走多远就走多远。它有个优点但同时也是缺点:消灭敌人时必须有个炮台,这个炮台就是它自己和目标中间的一个棋子,势力不限,不分敌我。但战争后期,大家都拼命杀敌牺牲了,如果只剩下光杆司令,那炮就找不到炮台了。www.dxzw.com

  马,一种机灵的动物,在我们的心目中,马是一种善良的动物。战场上的马带着士兵们,横扫千军,驰骋荒野,万马奔腾。是它们让我们获得胜利。可是,马也有失败的时候,当骑兵们的马被绊住了马腿,马就无法前进了。再有个敌人过来杀它,马就只能坐以待毙了。但是,马没有那么死板,当敌方戒备森严时,只要没有人绊住马腿,马就可以跨越一切障碍物,达到消灭敌军的目的。

  兵,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到战争后期会非常厉害,所以,在战争前期,你最好多消灭几个,不然,到时后悔就晚了。

  在攻击这方面最无能的莫过于将和帅了!这两个死对头,唯恐天下不乱,整天打仗,却只在后台做指挥,从不冲锋陷阵,只窝在他那小小的宫殿里。可他,偏偏也是最重要的,没有他,这场战争只有一个字:输。唉,那么无能还偏要被保护!

  一局棋其实就是一场战争、一个社会。“塞象眼”其实是让对方大臣无用武之地;“绊马腿”其实是控制武将;士、兵、卒是那些可怜的无助的奴隶的象征。没有什么能够比象棋更能体现封建社会的关系了。一局棋体现了整个封建社会的混乱。

  一局棋,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暗潮涌动,它就是一场血腥的战争!

(字数:101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