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文 > 缩写续写 >

《三国演义》人物形象分析——曹操

作者:柳元坤 阅读:

  一、人物简介:

  曹操(公元155——220)字孟德。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即魏武帝,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在政治军事方面,曹操消灭了北方的众多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区域,是三国时期势力最大的霸主。

  二、性格特点之一

  广纳贤才,礼贤下士。

  具体事例:

  1、曹操是个颇负盛名的爱才之君。在官渡一战中,曹操与袁绍对峙的局面一直僵持不下。袁绍手下,有几位谋臣,其中就有才高八斗的许攸。在袁绍的旗下,许攸是最受宠的谋士。一次偶然的机遇,郭图趁许攸探查曹军虚实。在袁绍帐前大肆指控许攸私通曹操,一脸茫然的许攸被伦为囚犯。他明白,如果自己仍旧辅佐袁绍的话免不了杀身之祸,还是赶紧弃袁绍而去为妙。眼下只有曹操离自己最近,何不投奔曹操为快。消息传到了曹营,曹操早已耳闻许攸的才华,兴奋不已。鞋子还没穿好就跑来迎接许攸。最终,许攸帮助曹操找到了袁绍的粮库,放火将其烧毁,袁绍大军不战而忘,袁绍不久后也因被曹操数次打败吐血而死。

  2、刘备本是一个微乎其微的百姓,可后因与祖辈与皇室有关,天子口喻将其提拔为皇叔,这也让心疑的曹操对他有了一丝警惕。刘备是个正人君子,他为人忠义,心胸宽广,平凡却素有大志。从而桃李满天下,变为妇孺皆知的好口碑。所以,投靠刘备的英雄豪杰特别多,无论是谋士还是武将,都是千古英才,出力拔萃。徐庶就是其中的一位。徐庶是个才华横溢的谋士,后被刘备所用。因为刘备势力单薄,一直吃败仗,惨烈的局面僵持不下。来因为偶然的机遇,经部下介绍而得了徐庶,徐庶刚进蜀营,刘备便打了一个打胜仗。曹操听见了,便从徐庶的老家把徐庶的老母架过来,同时命令手下写好文书,说徐庶的母亲饱受苦难,被囚于牢狱之中。徐庶生来就是个孝顺的儿子,一听这话,便含泪弃了刘备,投曹操而去。虽说这种手法奸诈,的确不是英雄所为,但这样恰恰可以体现出曹孟德的爱才之心啊!

  二、性格特点之二

  心胸狭窄,血腥残忍,疑心过重,

  具体事例:

  1、曹操妄图杀死董卓而未得手,还赔了一把价值连城的宝刀,心中很是悔恨,他想起兵灭了董卓,可势力远不及董卓的一本。再者,如果再在这城中拖延下去的话,免不了会被通缉,引来杀身之祸。于是,曹操与陈宫连夜逃往郊外,在一家亲戚开的驿站歇息片刻。当晚,曹操在客房休息,忽闻楼下传来刺耳的磨刀的声响,吃了一惊。于是揣着宝剑,小心翼翼的走到了楼下,不知不觉中,磨刀的人倒在了血泊中,而曹操生怕别人会告知官府,便把所有的人全都杀害了。陈宫还不知道曹操做了些什么,却被曹操告知此地不宜久留,应当速速离开。一脸茫然的陈宫忽然看见了成片的血迹,吃惊的望着曹操,却看见他已经走远了,于是跨马去追他。这时,驿站的掌柜来了,他见曹操这么慌忙地离开,十分不解,说:“我们本想用猪肉款待客家,却不知客家这么急着要走,诺,这是我为您准备的美酒,你捎上吧!”掌柜摇了摇头,笑着离开了。陈宫这才恍然大悟,却发现曹操已经将掌柜的首级斩下。他大惊,去问曹操为何这样做,曹操却说:“宁愿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陈宫愕然沉默。

  四、总述

  在罗贯中著写的《三国演义》当中,曹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人。在我看来,曹操心胸虽然狭窄,但也不乏英雄豪杰的霸气和正人君子的气度。在三国割据天下之时,曹操的势力是最大的,最后也是曹操门下的诸侯统一了天下,由此可见,曹操不乏过人的才华,就像诸葛亮所说的:“只有袁绍、吕布、刘备和刘表这四个诸侯可以攻克曹操。”这四个人都是那时的豪杰。可见,曹操一人便抵得上千军万马,我们不能否认一个英雄在三国时代的统治。就像司马懿在史记中说的那样,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事实而已,谁又能断定,在三国的纷争中,到底谁更接近一个君王呢?这只能留给后人去评述。

(字数:1492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