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重庆印象

作者:赵雨晴 阅读:

  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值得我们随着心到达那儿,然后,留下深深浅浅的足迹,以及深深浅浅的悲欢。

  我想,人生是不断旅行跋涉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者,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探求、寻找和触摸那些美好的东西,就像最细密的藤蔓一样,一下一下地,温柔地编织进我们心里那一块最柔软的地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中,我们永远是孜孜不倦的领悟者。

  说起旅行,我不得不说,重庆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重庆是我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也是其中最大的一个,且距离我们湖南省最近,因此,这个暑假,我们一大家子人选择来到了重庆,也算是一次亲情之旅了。

  重庆的“绰号”很多,比如像我们熟知的“桥都”、“雾都”、“陪都”、“山城”等等。这些风貌各异的称号就像一幅幅生动形象的风景画,一一在我们脑海里铺展渲染开来,勾起我们无尽的回忆。

   

  山城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的确,重庆的山非常之多,这一点我们在来时的飞机上已看了个清清楚楚。从飞机上俯视,隔着薄纱一般迷蒙的云雾,望见一层层流动的苍绿和起起伏伏的山峦。

  在重庆,许多建筑都是依山而建,抑或是直接矗立于山顶之上,比如重庆的解放纪念碑,现在它的周围已经赫然成为繁华的商业广场,当年的最高建筑,如今早已被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淹没,也不知这终究是坏事还是好事。

  坐在车上,也处处可见山。因为山多河多,各种跨江大桥、立交桥、高架桥纵横交错,别有一番景象,重庆桥梁之多是我国之最,世界几乎所有桥梁式样都能在重庆找到它的缩影,因此重庆又有“桥都”之美誉;因为山多,所以隧道也多,时不时过一两个隧道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为山多,植物非常茂盛,道路两旁绿意盎然,一绺一绺的绿色藤蔓垂下来,编成一道暗绿的帘子,覆盖在墙上,莫名地让我想到《小石潭记》中的“参差披拂,蒙络摇缀”。在公园和街头,还常能见到一种三角梅,花色很丰富;因为山多,水蒸气在蒸发时,遇着高山,就像遇到了瓶颈,凝结成雾,在山间袅袅飘移,倒是很壮观,于是重庆又有“雾都”之美称。说起雾都,我们第一个想到的自然是狄更斯的《雾都孤儿》,从而想到英国“雾都”伦敦,不过那儿的雾霾是现代工业的产物,殊不知重庆也有此美称,远远望去,远处的跨江大桥隐隐约约立于雾气之中,让人看不分明,而此时却正应是大晴天。也许这朦朦胧胧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才正是艺术家和文学家们所青睐的吧。美景如此,美人亦是如此,重庆的女孩子皮肤都很好,在这山灵水秀的地方,人们的心当然也被这缭绕的雾气所净化了,多出几个美女,这也是自然的了。

   

  美食

  前面说重庆雾气大,湿气也大,一年当中三百六十五天起码有三百天起雾,正因为湿气太大,中老年人容易患风湿、关节炎这类的疾病,因此,四川、重庆这一带的菜肴味道都很麻辣,用以祛湿,这与我们湖南人爱吃辣椒是同一个道理。重庆的菜里不仅放辣椒,还多了一味花椒,除了甜点以外,几乎所有菜里都放花椒。汤水稍多一些的菜,两根筷子就可能要在厚厚的一层漂浮着的佐料里才能捞着菜了,吃完以后,整个嘴唇、舌头都是麻麻的,这对口味重的湖南人来说,味道却是出乎意料的好,而且只有在这个季节去重庆,才能赶上新鲜的花椒上市,走在路上经常能看见小贩们捧着大簸箩卖花椒,这也别有一番情趣。

  此次去重庆,我们居然还吃到了火锅,这在湖南,大热天吃火锅是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可是导游姐姐告诉我们,在重庆,一年四季都吃火锅,而且夏天吃火锅的人要比冬天更多,火锅一端上桌,整个屋子里的温度马上就上来了,底料放得很足,香气四溢,莫不让人食指大动。各式各样的配菜和佐料在锅中翻滚漂浮,几个人坐在桌边大快朵颐,岂非是人生一大赏心乐事哉!

  除了火锅是一绝之外,重庆的小吃也是很丰富的。在磁器口老街,整条街上全是小吃和小玩意儿。那里的麻花就是一大特色,不同于天津麻花,重庆的麻花很小,但又香又酥,价格也不算贵。站在街口,麻花的油香就扑面而来,再往里走,一条街十几家卖麻花的小店,整条老街和游人就这么满满当当地浸泡在食物的香气里了。

  重庆的茶也很有特色,说是茶,我倒觉得更像一道点心,喝得最多的,叫做“老鹰茶”,冲出的水颜色瑰红,完全不象茶的颜色,味道有一丁点儿涩,但很香。

   

  陪都

  重庆曾一度作为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陪都,现在是一个红色旅游胜地。我们都很熟悉罗广斌的《红岩》,事实上是真有这么个地方叫“红岩嘴”,那里也真有一块红色的大石头,现在改名成了红岩村。

  说到《红岩》,我们肯定会想到白公馆和渣滓洞。白公馆又名香山别墅,档次比渣滓洞要高,用于关押“政治要犯”。当时,罗广斌也被关押在白公馆。

  至于渣滓洞,原本是一个矿洞,是因为挖出来的矿渣比矿产还多,因此得名"渣滓洞",后来国民党将这个地方改造成为监狱,主要关押共产党员,最多时关押过五百多名,江姐就在其中。

  渣滓洞的墙壁上至今还留着国民党的标语:"长官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听到想到。"这话透露着赤裸裸的谄媚,真让人有一点儿恶心之感。之前只在电视剧里看到,没想到这居然是真的。

  渣滓洞和白公馆位于同一座山头,相隔四、五公里,渣滓洞位于山顶,白公馆位于半山腰上。其外围仍保留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岗亭、哨亭的格局,那时囚犯只能在狭窄通道活动。内部陈设基本相同,每一个小房间里都很阴暗灰旧。只在楼下一个比较宽敞的大房间里,挂着蒋介石的两幅肖像画,正面的墙壁一幅,侧面的墙壁一幅。桌子上摆满了锈迹斑斑的铁制刑具,看上去挺笨重。《红岩》中有一节,叫“狱中联欢”,说的是江姐等人在新年戴着铁镣扭秧歌,如今看来,这么重的刑具,好像舞不起来吧。一条长凳倚在刑架边,缺了角的两块红砖和木块整齐地搁置在木凳的一头,一溜粗麻绳缠绕着凳子腿儿蜿蜒到地上去,参差不齐的绳头上裹着灰,破旧、灰暗,带着些许颓败气息。

  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矿洞,黑黢黢地望不到底,只能扶着粗糙的墙壁才能勉强步行,阴冷的空气和外界的炎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打了一个寒颤,甚至有些望而生畏。到了尽头,原来又是一个审讯室,隔着铁栅栏向里面望去,也是一个刑架,一条老虎凳,一张破木桌子,木桌子上七零八落地散着什么东西,房间的顶上是一块块凸出的石块,深深地嵌了进来,整个房间都是灰蒙蒙的,很难想象当年的共产党人就是在此地被审讯、受刑的。

  闭上眼睛,我忽然觉得那破败的老虎凳上落的不是灰尘,而是干涸凝固的殷红色血迹,像小蛇一样蜿蜒成河,然后,汩汩地流淌,它们曾经洗涤过我们这个民族的伤口和灵魂,它们告诉我们,为理想而死是伟大的,它们浸透战士们单薄的衣衫,然后一点一点洇开,直到整个世界弥漫成一片血色,直到云破日出,禁锢了太久的金色的阳光直刺黑暗,扫除所有污秽的角落和所有丑恶的嘴脸……此时,它们才化作鲜艳的红梅花儿,浸润晶莹的白雪。www.dxzw.com

  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全部终止在了1949年。

  是的,那是1949年。

   

  旅游之都

  渣滓洞和白公馆是红色旅游胜地,这话的确不假,每天前去参观的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除了这个,还有热情好客的重庆人,重庆的山水,重庆的美食,重庆的雾,无一不在招徕着游客。重庆交通便利,汽车、轻轨,还有过江索道(体形如同公交汽车,通过缆绳牵引,实现过江的一种交通工具),重庆仍保留着一处这种传统又实惠的旅游观江景点。

  我们所住的宾馆叫做两江丽景酒店,正处于嘉陵江与长江汇合处,两条江蜿蜒贯穿于整座城市之中,因此各种船舶也就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

  傍晚我们乘上大型游轮,游长江、赏夜景,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上,一栋栋高耸的建筑上,灯火辉煌,横亘交织,像一条条长带,耀眼夺目的光芒,照得恍如白昼,天上的星辰啊,此时也只能黯然地消逝了。万家光华,再不见灯火阑珊。

  夜景更是重庆的一大亮点,这么看是一番意境,那么看,又是另一层韵味。人心不同,眼中的景色自然也不同。

  不只是夜景,重庆的商业也很发达。在磁器口古镇街上,整条街都是卖各种小玩意儿的,有吃的,有玩的,很是热闹,又新鲜别致,多是我们家乡买不到的。譬如整个竹节做的杯子,牛骨做成的簪子,简洁大方的木屐,朱砂雕刻的手链等等,有意思极了。这样好玩的地方,在洪崖洞那儿的二三楼也有,不过那里的东西更趋于精致,价格也当然高一些,和店主讲一讲价,也还是能降下来的。

  我一向青睐于小商品,流连其中,几圈兜下来,倒也买了不少纪念品,大多数送给朋友和家人。自己留下几件,也算称心如意、满载而归了。

  尾声

  重庆以它繁荣、自然的风貌展现在游人面前,也让我们带走了无尽美好的回忆。

  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前面的风景永远是最美丽的,我们怎能驻足不前?只有不断地追寻,才能不断地收获,才能触摸到离我们的心灵更近的地方,然后像藤蔓一样,细细密密地织进去、织进去……

  (本文发表于江声报总第111期)

(字数:352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