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五味巴东

作者:苏菡菡 阅读:

  巴东,大三峡腹地的魅力热土。

  巴东,古巴国东都的精彩门户。

  宋代名相寇准治县于此,铁鉴高悬,秋亭遐思,传劝农忧民之佳话。

  历朝墨客骚人吟咏江峡,朝发白帝,暮到江陵,乘指点江山之快意。

 

  巴东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古朴,山水风光多姿,巴东美食更是多姿。质朴中潜藏着巴人千年的生活痕迹,品之,回味无穷,奇香扑鼻,色香味全融为一体。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五味巴东。

  一味——鲊广椒

  “鲊”字并不多见,它泛指一种耐腐蚀性食品的腌制方法。“广椒”就是辣椒。巴东人吃广椒那是远近闻名的,巴东人吃辣的天赋不仅仅在于不怕辣,而是能将辣吃出花儿来。而巴东人最喜欢的辣椒做法就是“鲊广椒”。

  鲊广椒的做法相当繁琐,首先是选料,红的不正的不用,稀软有疤的不用,个头太大的不用,个头太小的不用。然后将选好的广椒洗净,并剁至衬衣扣子大小。剁好了广椒,备着,为它找个广椒伴侣——苞谷面。将苞谷面和剁好的广椒拌匀了,找个粗壮的坛子装好、压紧,封上口,盖上盖子,只等着时间一到就开吃了。广椒鲊好之后,取猪屁股上肥瘦掺半的好肉,切成薄片,开坛舀一碗鲊广椒,热火朝天地一炒,美味即成。广椒火红一片,苞谷面金光灿烂,腊肉瘦似琥珀,肥胜白玉,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

  二味——五香豆干

  巴东五香豆干的特点就两个字:弹、香。巴东豆干极有韧性,即所谓美食专家云:弹牙。五香豆干实则何止五香,据说那用来浸泡豆干的卤池里茴香、丁香、花椒、橘皮、桂皮和其他一些少见的香郁之物放了十几种。文火熬,武火烤,直到这些香味通通钻进豆干之中,所以被称为五香豆干。

  三味——炕洋芋

  洋芋就是土豆。巴东人将洋芋的魅力融入到了炕洋芋之中。刚从地里翻起来的新洋芋皮薄肉厚,最适合炕。烧热了锅,放好菜籽油,把去皮后的洋芋下锅,锅里的热油慢慢煎,锅下的小火慢慢炕,手里的锅铲轻轻翻,千万不能着急。等到九成熟,将切好的大蒜、辣椒、葱末、韭菜梗入锅翻炒,少顷即可。炕洋芋很好看,它色泽金黄,而无一处焦糊,绿的葱末,红的辣椒,白的蒜瓣儿,点缀其中,可谓活色生香。炕洋芋也很好吃,表皮酥脆,内里松软,这样的美味,就连最秀气的姑娘家也能吃上一大碗。

  四味——魔芋豆腐

  巴东人对魔芋豆腐情有独钟,农村里家家户户都种魔芋。打魔芋豆腐有两道工序:磨、煮。磨魔芋绝非一般人能为,因为魔芋“咬”人,有些人碰都不敢碰。将洗净的魔芋在磨板上一推一拉,白白的浆汁便汩汩流出。浆汁磨毕,喷洒碱水,用锅铲轻轻在盆里定型。之后切成大小适合的方块,入锅煮沸。白白的浆汁马上变成乳红色的“肉”,颜色越深,味道越足。

  五味——懒豆腐

  懒豆腐就是合渣。懒豆腐的妙处就在于一个“懒”字。前面的工序和磨豆腐一样,但磨好之后就懒得去渣了,连渣带浆囫囵放进锅里煮。煮到波涛汹涌时,将切好的青菜末倒进去,刹那间做成了一锅热气沸腾的“翡翠白玉汤”。不放油盐,也无需其他配菜,舀一碗起来,连汤带水喝下去,惬意之极。

 

  巴东五味是舌尖上的巴东歌舞,从你的舌头触动心灵,感畅周身,只要你真正了解,就会真正爱上。

(作文字数:123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