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舌尖上的建始

作者:魏钦鸿 阅读:

  作为一个吃货,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尝遍天下所有的美食,就算是真的尝遍了,但在我心目中最美味的饭菜一定是妈妈做的菜,最美味的食物一定来自于我的家乡——建始。

  今天,我就代表我的家乡为大家介绍当地的三大特色小吃。

  舌尖上的美味之一——醪糟汤圆

  醪糟汤圆是汉族传统名点,节日食俗。属于甜点点心菜谱之一,以汤圆为制作主料,醪糟汤圆的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甜味。醪糟汤圆是中国民间一道历史悠久的小吃,广泛流行于长江流域,如四川、湖南、江浙等地。将醪糟兑水烧开,放入汤圆(通常是无馅的小汤圆),待汤圆浮起后,即可食用。醪糟汤圆清香爽口,有酒味但不浓烈。白白的圆滚滚的汤圆再配上几颗饱满的红枣,白红两色,既有视觉上的刺激感,又用味觉上的享受。此外,还可以在水沸时打入蛋花,营养口味就更好。建始人每次逢年过节或是元宵节,都会准备满满一锅醪糟汤圆,供大家享用,它承载着一家人的温馨与幸福。
舌尖上的美味之二——大饼

  虽然湖北每个地方差不多都有大饼,但是我认为建始的大饼是最具有特色的。

  我见过很多地方的大饼,巴东的大饼,是将纯肉馅分成两份,一份涂在发酵好的面团的表面,另一部分塞在面团内部。将其展平后撒些芝麻,用手沾水并敷在专业炉子内表面,烤好后,再刷辣酱和作料,这样致使只有表面有为味道,里面却没有什么味儿。而建始的大饼不同,它是将肉馅与葱,还有辣椒等进行充分搅拌后,全部放入面团内,用同样的方式烤,直到烤脆,就可以直接食用,这样味道就是由内而外的,又脆又香。大饼没有季节性,在什么时候都能享用,而且油而不腻,脆而不硬。就算一天吃几个,都不会吃腻,前提是你吃的下那么多。烤好后的大饼表面成亮晶晶的金黄色,芝麻米儿和辣椒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看着就会使人胃口大发。

  舌尖上的美味之三——水煮米豆皮儿

  此“豆皮”非彼“豆皮”。我说的豆皮是恩施特有的米豆皮,是湖北独一无二的。它与武汉豆皮不同,武汉的豆皮是用面皮包裹糯米、香菇丁、肉丁的一种早点。恩施豆皮儿是恩施特有的一种小吃,豆皮制作的主要原料是米和土豆淀粉,绿豆皮和包谷豆皮则需要另外添加原料,样式多种多样。不过,最常见的还是米豆皮儿。通常的食用方法是将它用水煮后舀起,放到事先调好的汤味里,一碗水煮豆皮儿也就大功告成。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炒豆皮儿,这又是另一种风味。水煮豆皮儿尝起来味道鲜美,常常用于早餐食用,既健康有美味。

  除此之外,建始还有许多风味小吃,什么炕洋芋、碱水面、水煎包子的都十分美味,都毫无保留的展现了建始当地的食品文化。无论我身在何处,总会想起建始的美味小吃,总会想起在建始的美好生活。

(作文字数:106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