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爱上古诗文

作者:佚名 阅读:

  喜欢独沏一壶清茶,手捧着散发油墨清香的古卷,别有一番神韵,徜徉在古诗文的海洋,我在不知不觉之中爱上了它。

  爱上古诗文,爱它的清新飘逸。李煜用“剪不断,理还乱”,低吟出了自己无处倾诉的亡国之愁;马致远用“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轻道出了游子思乡的断肠之苦;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浅唱出了对心上人的痴情等待。这一句句柔软的诗词,恰似涓涓细流,脉脉流向我的心田深处。

  爱上古诗文,爱它的豪迈奔放。不论是辛弃疾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渲染出的战场的残酷,还是杜甫笔下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勇攀顶峰的绝世豪情;亦或是岳飞高唱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忠魂激昂。这一段段充满激情的诗句,在我的心中树立起坚定不移的丰碑。

  同是赤壁之战,苏轼高歌“雄姿勃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而杜牧却低吟“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同是出自文天祥之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读出了他视死如归的勇气;从“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之中我却品出了他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古诗文,就是这样的千变万化。

  四面楚歌之中,当那寒光闪闪的长剑化为刀锋的湛蓝,鲜红鲜红的血流过虞姬雪白雪白的脖颈,刹那间,壮士掩面,乌骓悲鸣。项羽只懂得吟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无可奈何;只会仰天长啸“此天亡我,悲哉之过也”。面对滚滚乌江水,昔日勇猛盖世的西楚霸王,却为何落得个如此下场?只有李清照歌颂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然而,他是否明白:“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他是否明白“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古诗文,就是这样针锋相对,谁是赢家,犹未可知。

  我曾经见过一个温婉的女子倚在亭上痴情的眺望,落花雨打湿了她的肩膀,风儿吹过了她未梳红妆的脸庞,她的表情是如此惆怅,她是李清照,那独守空闺的心情,使她低吟出了“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我也曾梦回大唐,和一个叫李白的诗人云游四方,他用来下酒的是剑锋上的寒光,他的情人是空中的月亮。我曾看见他在月下徘徊,高歌吟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吹开他的发带,长发飘逸,宛若仙人。

  我明白,古诗文,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我应该乘风远去,却必须要将你永驻心中,我应该把坎坷的人生之路走下去,却要一路上小心翼翼的捧着你;我应该离开父母的羽翼,去独自闯荡,但一定会一直陪着你,对你不离不弃。

  穿越千年的时光,我与诗人共同分享爱恨悲喜,那种感觉让我陶醉,也就是在它这种奇妙的感觉之中,我爱上了古诗文,也听懂了诗人内心深处的歌,在那一刻,我发现从前的云翳的天空不再阴霾,乏味的生活也闪现出了光彩,好似有一缕阳光照了进来,让我在古诗文之中遨游的心百花盛开。

(作文字数:111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