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滥竽充数 故事新编

作者:管浩然 阅读:

  南郭先生从朝廷跑出来以后,面试了好几个职位,无奈“滥竽充数”这个成语早已传遍大江南北,人们对南郭先生抱有很大的警惕之心,纷纷拒绝他的申请。

  万般无奈之下,南郭先生只好找了个算命的算算自己的发财路在哪里。只见那算命先生收了十两白银后掐指一算,说道:“你是猪吗?你花上点钱,买个乐队主管,管着那些吹竽的,不就结了。”

  南郭先生恍然大悟,她变卖了家产,买了个珍贵的玉石,献给司礼监里的太监。太监一见那玉石便两眼放光,但还是忍住了,说:“这件事不太好办啊!”南郭先生忙说:“事成之后,还会有重谢。”太监这才神情稍舒,说:“放心回家等信吧。”

  第二天,圣旨到:南郭先生为乐队总监。从此,南郭先生总是乐呵呵地坐在办公室里喝着小酒、抽着小烟,再也不用担心皇帝怪罪下来。

  突然有一天,南郭先生的亲戚找到了他,希望让他加入乐队。南郭先生让她先吹一吹,那声音,堪比乌鸦再世,“呜呀呜呀”,南郭先生本想让她收拾东西走人,但一眼瞥见了放在桌子上的一百两银子,不由得改变了主意。

  可是独奏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南郭先生找到了当时的乐圣,让他亲奏一首曲子,南郭先生录下来,放到亲戚的竽里。到独奏的时候根本不用吹,直接自动播放。皇帝听了曲子大悦,重重奖赏了那位亲戚。

  从此来找南郭先生的人络绎不绝,南郭先生也有时给他们排个二重奏、唱和奏、齐奏,为此也得到了皇帝的奖赏。南郭先生的房子越来越大、越来越豪华,皇帝当然也不管,她只顾曲子是否动听。

  终于有一天,锦衣卫来到了南郭先生的家,把他带走了。见到皇帝,南郭先生还装一脸无辜,“皇上,我对您忠心耿耿,我什么也没干啊!”皇帝微微一笑,这时从屏风里走出一个人,是算命先生。南郭先生大惊:“是你告诉了皇上?”“不必激动,总监大人,这很正常,皇上给了我一百两银子!”

  南郭先生因贪污受贿被斩,算命先生则如愿当上了新的乐队总监!

(作文字数:75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