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作者:陈安琪 阅读:

  鲁滨逊真不愧为一个传奇,我和他差的太多。当我看完《鲁滨逊漂流记》时,我对自己这样说。

  这本书主要写一个叫鲁滨逊的青年人热爱出海冒险,他四次出海,最后一次因为船出了事故,只有他一人幸存,被巨浪送到了一个荒岛上。他不仅没有因为自己的处境而绝望,还在荒岛上建房子、围篱笆、制器具、种粮食、养牲畜。在荒岛上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园,并生活了整整28年才重返故土。

  这本书首先打动我的是鲁滨逊的镇定。当他发现自己身处荒岛时,他没有慌张的原地打转,也没有抱怨这抱怨那制造无穷无尽的负面情绪,使自己越来越绝望,而是积极的寻找使自己能活下去的机会,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当他意识到自己短时间以内他可能无法得到别的经过船只的救助时,他没有悲叹自己的处境空耗时间,而是冷静的思考对于现在处境能实现的最合适的办法。如果是我的话,估计在刚刚得知自己身处荒岛时就已经崩溃了,哪有心思再去面对、去想这一切?我可能根本没有勇气接受现实,会以为自己在做梦,做着一些对现在处境毫无意义的事情,使自己生存下来的概率越来越低。比起鲁滨逊,我和他相差的实在太多。

  这本书第二个打动我的是鲁滨逊的智慧。当他决定在荒岛上定居时,他首先需要一个住所,而这个住所不是随便挑选的,它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能遮风挡雨,二是能防止人或野兽的袭击,三是能看到大海,以方便向过往的船只求救。然后就是他在种植粮食的时候,并没有一次性播完种,而是留了三分之一的种子,因为他留了个心眼,免得这一次播种亏了自己就没有种子资源了。果然,这次的播种正好赶上旱季,所有的种子颗粒无收,预留下的种子便成了宝贵的资源。若是我遇上他那样的处境,住所就会马马虎虎决定一个能遮雨睡觉的地方就行了,至于播种,更是直接全部倒了出去,一个子儿都不留,最后的处境肯定会变的非常尴尬和焦急。比起鲁滨逊,我跟他相差的实在太多。

  这本书第三个打动我的地方是鲁滨逊的勇敢。鲁滨逊在看见野人“星期五”被其他野人追杀的时候,他没有胆怯的缩在一旁,而是勇敢的出手拯救了星期五的性命,因此他获得了一个忠诚的仆人和朋友;在船长被邪恶的水手长背叛并绑架的时候,鲁滨逊主动提出要帮助他一起去抢回原本属于他的航船,于是他收获了回家的机会。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会缩在一旁的草丛中瑟瑟发抖,双手合十的请求那些野人千万不要发现我,连头也不敢抬;在船长被水手长背叛时,我哪里敢上前提出去帮助他们?我会猫着腰穿过草丛,然后躲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几天不敢出门。比起鲁滨逊,我和他相差的实在太多。

  看完书后,我竟发现自己和鲁滨逊有如此之大的差别,顿时,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鲁滨逊是如此的伟大,他身上的光芒又是多么的耀眼。鲁滨逊是一个传奇,一个百年不朽的传奇。我这样评价鲁滨逊。

(作文字数:112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