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纪录片分析《藏北人家》

作者:邝锦雯 阅读:

  一缕阳光照射在充满清晨清新味道的草原上,远处的牛羊在低着头慢慢地品尝野草的滋味,藏北一家的生活从这里开始……

  本片是一个经典的纪录片,通过对一户藏北人家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自然环境、文化品质、生存状态的追寻而折射出藏北牧民生活对自然地回归,风格豪放、直爽,偶尔加一点小清新,深刻地表现在牧民的循环往复,往复循环的一天生活。

  本片在开场的时候,用拉镜头由远至近拍摄建筑物,加上宏伟的音乐,衬托出建筑物的宏伟壮观。远处的草原恬静的躺着,唱着草原的歌,从这里拉开了序幕。本片是画面加上解说词,配备当地牧民的语言,解说着草原上简朴的历史,开头设置了悬念,在节目中一一解开悬念。

  先介绍了家庭背景,然后从晚上入睡开始说起。凌晨五点,藏北妇女起床给牛羊挤奶、生火,用牛粪加上当地的一种面食祭祀,她们具有坚定的意志,强壮的体魄,甚至比男人还好。藏北姑娘也爱美,她们的审美观不同于我们。本片通过对藏北姑娘打扮的细节描写,反映出生活习俗,可见编导的用心。她们追求的是自然的、纯净的美,早餐吃的是粘巴,吃法特别,营养丰富,脸上抹苏油,皮肤又红又亮,糖古是他们的饭盒,放着一天的干粮,错达开始了放牧。

  对于牧民来说,眼前的蓝天白云,眼下的草原是他们司空见惯的景物,他们的心却不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他们也没去过那,他们只想守着草原过着一辈子的放牧生活,就像本片所说的:“牧人的快乐,单纯的如同孩子的笑容,纯洁的恰是藏北碧蓝的天空和晶莹的雪山。”

  在那里,孩子们的学校就是大人从事生产劳动和各种家务活,与世隔绝的世界,或许真的不用学习文化,他们的分工合作,让我想起了中国古代的小农经济,两者之间,有共同点,一个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两者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差异,在地理位置的不同,在生活习惯的不同。

  本片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都涉及到,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的藏北人家,他们以风雪为伴,以牛羊为共。黄昏,妇女在帐篷后面祭祀者自然的力量献给他们的一切;晚上,一群年轻的男女在结伴而行欢快的跳着舞,结束了一天的生活。

  又是一缕阳光照耀在草原上意味着新一天的开始而结尾,与开头相呼应,又回到了和谐恬静、淡远的草原,继续续写那平凡的乐章……

(字数:90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