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那一种动人的美,那一种堕落的丑——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作者:佚名 阅读:

  今天看完《巴黎圣母院》,虽然是第一次看,有点囫囵吞枣,但的的确确,令我想了很多。在这儿,就写一篇随想吧。我所谓的随想,即浮想联翩。既没有什么作者通过文章对当时影射的现实的剖析的感慨,也没有惊诧与大篇幅的赞扬雨果的文字有多么细腻、优美。我想写的,就是我对文章中角色的一些看法。

  本文大致围绕着拉·艾斯梅达拉、伽西莫多、甘果瓦、弗比斯还有孚洛罗副主教的复杂、纠结的情感故事,其中有夹杂着纯真的、虔诚的感情,有轻浮的、玩笑似的感情,也有自私、盲目摧毁一切的感情。一切以一部舞台上的圣迹剧开始,一切又以一部人生谱成的圣迹剧终结。

  我喜欢拉·艾斯梅达拉,喜欢她的善良、喜欢她的天真,整本书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她和小羊加里在格雷沃广场上跳舞的片段。她爱舞蹈,那么纯粹,她不为钱,她为了她的乐趣而舞。她也很乐观、有己见,并不因为自己是波希米亚姑娘、埃及姑娘而自暴自弃、自甘堕落。她可以勇敢的在阳光下,在所有人面前展现自己。她美,不仅是因为天生的秀丽眉目,更因为她的心。更让我折服的是她对真爱的近乎偏执的狂热与不顾一切。她爱弗比斯,爱了整整300页!!(本书只有565页)为了弗比斯的一句哨声,她甘愿到弗比斯未婚妻家,受到众贵族小姐的奚落、嘲讽。弗比斯想拥有她,却不想与她结婚,她可以抛弃自己的尊严,成为他的情人。她第一次被送上刑场的时候,她不怕死,她害怕再也看不到弗比斯。甚至到最后,弗比斯亲自带人来捉她,她也不背叛她的感情,只因她对弗比斯的一句呼唤,换来了绞刑架上的森森枯骨。她傻,却傻的那样刻骨铭心,一个被太阳照耀的女孩,为了爱,宁愿永远被囚禁在地狱里。

  说到这,我就不得不狠狠的骂弗比斯了。这个令人恨不得千刀万剐的浪荡子弟,一个轻浮的恶人,一个没有心的魔鬼。是他把艾斯梅达拉拖下深渊,却心安理得的拥着未婚妻在人间放肆的笑,冷冷的看着她越堕越深。文中写到:他有朱庇特的容貌,是城中有名的美男子。那又如何?一个光有皮相的恶魔,却可以受到众人宠爱的阳光,多么讽刺啊!一副皮囊遮百丑!心若千疮百孔,爬满蛀虫,再华丽的外衣能遮住什么呢?直到有一天,这件外衣被揭开的时候,又是怎样一幅光景呢?

  相反,一个完美的心灵却装在一件破衣烂衫里,即使内心再美,也无济于事,人们照样会理直气壮的向他扔烂菜叶,可悲的“外貌协会”,可恶的以貌取人的——我们!

  伽西莫多就是如此,他天生就失去了别人对他的尊重,因为他驼背、瘸腿、独眼。人们视他为恶魔,一个毫无意识的婴孩就这样被划入了黑名单之列,多么可悲、可叹!渐渐的,无论他做什么好事:他勤勤恳恳的敲钟,认认真真的打理圣母院,全心全意的祷告(我想他比很多道貌岸然的主教都要虔诚)……人们还是不对他有所改观,甚至在鸡蛋里挑骨头,成天抱怨他这儿、那儿的不好。哎,他们都怕了!因为这张皮,人们不敢去触碰这个可怜人的内心,理所当然的把他的心想的如他的外表一样丑陋。他们看不见,看不见那颗孤寂的,需要安慰的心灵,每当他想靠近,人们都厌恶的把手一挥,甚至反踹一脚……渐渐的也养成了伽西莫多的乖张、狠厉、粗暴的个性,也因此人们更加厌恶的看他,甚至在伽西莫多受刑的时刻,人们皆热血沸腾。呜呼!可悲的人们,无知的人们!有谁知,自己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无人知,他们只把自己当作观看伽西莫多悲剧人生的一个观众。

  我恨,我悲!我恨自己也以“貌”取人,我悲悯那些木木的人群,我悲悯那些现在正演绎着和伽西莫多相同命运的可怜人,我悲悯那一颗颗玲珑剔透的心,被磨的棱角分明、污浊不堪!

  还有一些人的心也扭曲了,但并不是群众所造成的,而是他自己自作聪明导致的结果,孚洛罗主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年少的他,积极向上、勤学好问,每一天“闻鸡起舞”,深夜里“手不释卷”。他成为了神学院里一时的骄傲,也成为了神甫中的骄傲。可惜,他太出色了,沉浸在自己的理论世界里,他自翊为大师,认为自己就是对的。渐渐的他阴沉、自私、苛刻,人们的掌声远离了他,人们的感恩之心远离了他,兄弟也被他抛弃。他也因为得不到艾斯梅达拉就要毁了她的偏执心,他最忠诚的养子伽西莫多也对他恨的牙痒痒……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甚至到最后,伽西莫多亲手了结束了他的生命。由此可见,不管雅典娜给了你多少智慧,不管你有多少的“荣誉勋章”。没有心,你一样是一无所有。也许你掌握着一时的光荣簿,最终你只会成为人们漠视的一粒尘土。

  相反,我很佩服那些“黑化王国”的人,土恩的王、加加利帝国的国王、埃及公爵,和千千万万被人看不起的乞丐们。他们卑微,他们一无所有,但他们有心、他们仗义、他们会知恩图报。为了救他们的妹妹——艾斯梅拉达,他们抡起破柴刀,西瓜刀,旧火枪,女人和孩子没有武器,就用指甲和牙齿,他们和军官拼杀着,就为了救出被关在象牙塔里的公主……一夜过去,破晓,鲜血染红了教堂!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是怎样的一种深情,才能让他们如此?大概就是所谓的以心换心,以恩报恩吧!

  到这儿好像没什么可说了,这应该是我对这本书的一种理解,可能很肤浅,但毕竟,读完这本书,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人非因外表而美丽,心灵美才是真美;人非因智慧、权利而折服他人,品格才能让他人臣服;人非因自己而夺目,而是在为他人付出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绚烂!

(字数:210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