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四月海棠红

作者:龚文清 阅读:

  在近万种花卉中,大多数的人们都喜欢雍容华贵的牡丹、喜欢婀娜多姿的水仙、喜欢亭亭玉立的荷花、喜欢高雅清秀的郁金香、还有的人喜欢洁白无瑕的百合……但是很少有人会注意其他的一些不是“名花”的花,不是吗?如海棠等。也许是见得太多了就觉得不足为奇了吗?可我就是喜欢的海棠花。

  海棠花开花的形态各不相同。四五月间,海棠抽出了新枝芽儿,上面冒出了一个个鼓鼓囊囊的小花苞,好像手轻轻地一碰,那小花苞就要破裂似的。那小花苞是深粉色的。还有的海棠花才刚刚张开几片花瓣,好像刚刚睡醒的小娃娃在伸懒腰一样,真有趣!

  还有的海棠花已经完全绽放了,那花瓣好像小姑娘飘逸的裙摆。一阵微风袭来,海棠花的枝杆摇曳着,空中飘起来了一阵花瓣雨。枝头上的海棠好像扭捏害羞的小姑娘,在叶子背后躲躲藏藏的,时而露脸,时而又将羞红的脸埋了下去。我伸出手掌,接住了一片花瓣儿,发现此时海棠的花瓣的颜色已经不是想花苞一样的深粉色了,而是一种淡淡的粉红色,还透着一种红色,我轻轻用手去摸了摸它,海棠花花瓣的质感很舒服,好像一层轻纱,也好像是一匹丝绸,不,是一种说不出的自然的美,自然的质感。

  海棠的叶子也别有特色。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叶尖比较得锋利,叶子的周围一圈是锯齿形状的。海棠叶子的正面是深绿色的,看起来好像涂了一层蜡,很有光泽,摸上去也很光滑,海棠叶的背面是灰绿色的。

  海棠花热情大方,虽然没有艳丽的色彩,没有特别迷人的香气,有没有别人很多的赞美,但是它们依然热情四溢,花开花落,每天如此,在风风雨雨中仰着头,在阳光中微笑,只为无私奉献一点的美丽。

  海棠花不仅很漂亮,而且,还有许多的用途呢!海棠种仁含油率35.99%,出油率30%,无异味,可食并可制肥皂。果实经蒸煮后作成蜜饯;又可供药用,有驱风、顺气、舒筋、止痛的功效,并能解酒去痰。花可为糖制酱的作料,风味很美。树皮可提制栲胶。木材质坚硬。明代的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上还记载海棠果营养价值可与猕猴桃媲美,以“百益之果”著称,是药食兼用食品。由此看来,海棠花为我们默默无闻地奉献了许多许多。

  我愿做一朵小小的海棠。

(字数:85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