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四年级 >

力行《弟子规》案例故事

作者:董瀚钦 阅读:

  《弟子规》,能够陶冶人们的心灵。它是儒家的基础,也是人性的基础。是一面能够使人看出自身的缺点的明镜。

  “朝起早,夜眠迟 。老易至,惜此时。”的意思是说:早上要早点起床,晚上要晚些上床;人的一生十分短暂,转眼间就老了,应该珍惜儿时的光阴。相反,我却经常磨磨蹭蹭,将事情推到最后再做。读到这里,我深有感触,自愧不如。决定列一个完整的生活计划表,要求每天按照计划执行。早晨六点准时起床,晚上将父母的被褥铺好后再去睡觉。周末作业争取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早晨就全部完成。勤加练习特长,每晚认真预习复习功课。效率果然提高了一大截。

  “用人物 ,须明求。倘不问, 即为偷。借人物, 及时还。人借物,有勿悭。”意思是说:使用别人的东西,一定要事先征求对方的同意。如果随便拿人东西,那和偷盗没什么两样。别人借给你东西,一定要及时归还。别人借用你东西时,也不能吝啬。我表弟到我家时就老是喜欢将一些小玩意偷偷带到家中摆弄,过好长时间才还回来。一次,他的所作所为被我抓住了。我给他背诵了《弟子规》的这段后,他羞愧地低下了头。从此便不再干小偷小摸的事情了。想用东西时,便落落大方地请求。三日之内就归还回来。而且还因为这个优点交了不少好友。我们十分欣慰。

  “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意思是说:自己的房屋一定要摆设整洁,墙壁上不能出现一丝杂质,写书的桌子一定要整齐,工具一定要放好。品读完后,我便将摊在床上的一堆堆书籍整齐地列入书柜。将课桌上的摆设进行了一下调整,用洗洁精将墙壁上的污渍全部瓦解。将整个杂乱无章的卧室和阳台打扫的干干净净。让人看了心里就舒坦。

  “勿自暴,勿自弃 。圣与贤, 可驯致。”是《弟子规》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整个文章的精华。是说人不可蛮不讲理,也不可胡作非为。不自暴自弃,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是可以逐渐做到的。清末的状元张系直自幼苦读,十六岁考试名落孙山。考完试后,他回到学塾。塾师觉得很不光彩,便将他狠狠训斥了一顿。他决心记住“耻辱”,在睡觉的时候,他用筷子将头发绑住,只要头一动,身子一翻,便立即醒来,不管何时,都坐起来读书。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张季直终于成为了甲午状元。www.dxzw.com

  《弟子规》,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看似平常,却富有无穷的魅力。只要从现在开始,品读、践行,将来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喜悦。

  《弟子规》,是我们的良朋益友,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珍惜!

(字数:959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