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看云识天气

作者:罗睿航 阅读: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妈妈却说:“云是可以被人认识的,是能测的,云预示的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天气状况。”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上网查了资料。

  原来我们常见的云主要分为三种形态,一大团的积云,纤维状的卷云和一大片的层云。积云,是一种垂直向上发展的云块。积云为轮廓分明,顶部凸起,云底平坦,云块之间多不相连的直展云。卷云,属于高云,它由高空的细小冰晶组成,且冰晶比较稀疏,故云比较薄而透光良好,色泽洁白并具有冰晶的亮泽。层云云体均勾成层,呈灰色,似雾,但不与地接。下面我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各种云预示的天气吧!

  积云:像棉花团,上午出现,傍晚消散,很容易识别,蓬松状白云,如同团团棉絮,飘浮在空中。意味着又是美好的晴天。可是如果发展得越来越大,前端越来越多,很可能会带来一场突然降临的暴雨。位于海上碧空中的积云,通常表明离陆地已经不远。 

  高积云:高积云云块较小,轮廓分明,薄的云块呈白色,能见日月轮廓,厚的云块呈暗灰色,日月轮廓分辨不清。云体不厚,比较稳定,很少变化,预示晴天。

  积雨云:为低层雷云,云色乌暗。塔形云层高可达6000米,成有乌云盖顶之势。积雨云常带来强风暴雨、雷鸣和闪电。

  卷云:看上去纯白色,经常称作马尾云。像羽毛像绫纱,丝丝缕缕地漂浮着,它们也通常意味着天气晴朗。

  卷积云:像水面的鳞波,是成群成行的卷云,看上去如同波纹状,常被称为“鱼鳞天”,一般预兆晴朗天气。

  层云:云层最低,犹如浓雾笼罩在空中,刚开始出现时经常会被误认为是高山浓雾。它们并非很自然的雨水云,但也可以形成蒙蒙细雨。如果在夜间它越来越厚,覆盖在清晨空中,通常这会是晴朗的一天。

  高层云:在阳光或月光照耀下,看上去像灰色的幕幔。如果湿空气靠近,云盘消失,云层变厚、变暗,直至下雨。

  雨层云:为低层乌云,黑乎乎的笼罩在空中,意味着4小时之内会有降雨,通常会持续几小时。

  碎雨云:它在雨层云下,出现这种云,表明雨层云中水汽很充足,大雨即将来临。

  层积云:低层覆瓦状云层,通常覆盖整个天空。云层较薄,阳光可以透射下来。它们可能会带来雷阵雨,但一般会在午后消失,留下一片晴朗明亮的蓝天。

  另外,千百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总结了很多云与天气的知识,形成了通俗易懂的谚语。比如“逆风行云,天要变”、“瓦块云,晒煞人”、“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等等。上面的谚语形象的告诉我们,如何通过云的变化,认识天气。

  瞧,云有这么多的名字和预示,上面我了解到的也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应该还有许多云和天气之间的规律未被发现,有待我们去揭示这个大自然的奥秘。

(字数:106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