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四世同堂(我的全家福)

作者:金涵 阅读:

  在我老家的墙上,挂着两张全家福。一张是爷爷七十大寿时的合影,背景是老家朴素但有些破旧的四合院。那照片中的我还在妈妈怀里呆着呢。

  另一张是爷爷八十大寿时的合影。背景是大伯家的四层新楼房。

  照片正中,端坐在太师椅上的爷爷奶奶一脸幸福。围在他们身旁的有一个,二个,三个……哇,二十四个,真正的儿孙满堂啊!能不幸福吗?

  在这么多人中,爷爷个子显得很瘦小。小爷爷,二爷爷都有一米七左右,唯独爷爷只有一米六多点,为什么?爸爸告诉我,爷爷那个年代啊,本就吃不饱,穿不暖,他又是家中的长子,所以有吃的就得尽量省给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吃得少,而干活却又是最多的,所以……

  奶奶倒是胖乎乎的,可背驼得厉害,这又是为什么呢?奶奶说,我也是家中的长女,我们家在山上,什么都得肩背手拎。因为下面还有两妹,一弟,所以你太外公早早把我嫁给了你爷爷。原本以为情况能多少好一点,哪知你爷爷家条件也差,后来又有了你爸爸四姐妹,所以……唉,爷爷奶奶那时的生活真艰苦啊!不过,苦尽甘来,如今他们只要安享晚年就可以喽!

  坐在爷爷奶奶左手边的是大姑姑和她那傻女儿。大姑姑精瘦精瘦的,不过精神挺好的。她生于五十年代初,因为也是长女,所以早早就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二十岁那年嫁到了一个挺大,但偏僻的山村。为什么要嫁到比自己家还偏僻的乡村去?听爸爸说,那时候有些人家嫁女就是嫁柴火多的地方。那里最不缺少的就是柴。大姑姑也是苦命人,原本有了一儿一女最好不过了,哪知大姑夫偏要再养一个,结果这个女儿因为高烧不退,没有及时治疗,傻了。现在二十七八了,还没我高。不过,大姑姑的一儿一女生活得不错的,尤其是女儿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能时常接济父母,妹妹。

  站在爷爷奶奶身后那个白白胖胖的人就是我爸爸。爸爸生于六十年代末,因为家中排行最小,所以他要比姑姑、伯伯幸运,不仅读了中学,还读了大专,有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去年我们还住进了二百多平米的新家,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

  在二姑姑身边的是二表哥。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就数他春风得意。他才二十七八,却不但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有了自己的车子,比我爸爸强多了。去年他升级为爸爸了。瞧,二姑姑手上那个睁着大眼瞧着摄像机的小家伙就是他儿子。他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最有人气的,也最幸福的家伙。

  围坐在爷爷奶奶跟前的,是三个个儿依次递减的表侄。别看我小,我的辈份可大着呢!他们得管我叫姨,叫我姑。大表哥的儿子比我大两岁,可还得管我叫姑。嘻嘻。瞧,他们手里有的拿着玩具,有的拿着零食,一副好开心的样子。

  这张全家福,有生于苦难年代的爷爷奶奶,有建国后不久出生的姑姑,有正赶上动荡不安年代的爸爸妈妈,有生于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还有二十一世纪的金宝宝,我们的生活一代更比一代好,一代更比一代强,当然一代也更比一代幸福啊!

(字数:114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