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困难”——战胜困难

作者:佚名 阅读:

  结构提纲:

  题目:战胜困难

  引论部分:提出中心论点——战胜困难。

  本论部分:

  1.夏洛蒂·勃朗特的事例。(例证)

  2.霍金的事例。(例证)

  3.海伦·凯勒的事例。(例证)

  结论部分:只有战胜困难,困难才会推动我们前进。总结中心论点——战胜困难。

  《战胜困难》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困难。但只要有谈迁厄运打不垮的信念,苏轼的乐观精神,我们就会战胜困难。

  长篇小说《简·爱》的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堪称逆境成才的典范。她的母亲不幸早逝,撇下她和嗷嗷待哺的两个妹妹艾米丽和安恩,还有一个弟弟。她不得不过早地承担起一部分维持家庭生计的责任。除了洗衣、烧饭、缝缝补补,还有拾柴、捡破烂,替富有人家带孩子。她从小要强好胜,生活再艰苦再劳累,都不肯放弃学习。她在1836年12月把自己认为最好的几首诗,寄给大名鼎鼎的罗伯特·骚塞。结果被他用传统的观念和陈腐的偏见教训她。她放弃了写诗,改写小说。夏洛蒂的《简·爱》和两个妹妹的作品出版,最终也获得极大的成功。她们的拓印而出,震动了英国乃至世界文坛,成为世界文学史上少有的省事。

  科学著作《时间简史》的作者“宇宙之王”史蒂芬·霍金饱受了困难的折磨。1963年,21岁的霍金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时,不幸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不久就完全瘫痪,被长期禁锢在轮椅上。1985年,霍金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又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功能。他在轮椅上做了40年,疾病使他的身体彻底变形,但是他仍然顽强地活下来。他被选为最年轻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成为只有像牛顿这样的大科学家才能跻身的卢卡逊数学讲座的教授。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更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有着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

  海伦·凯勒,从17个月大就患病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她在这种让人难以想象的逆境之中,学会了写字、算术,竟然摸着老师的嘴,学会了说话,还和正常人差不多呢!她长大以后,兴办福利,帮助和她一样残疾的人,写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这些名人是如何在困难中成功的?秘诀就是战胜困难。只有战胜困难,我们才会获得成功。

(字数:85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