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品味寂寞——摘取一朵寂寞之花,你会成功

作者:郑佳辰 阅读:

  寂寞的水,有谁愿意饮?寂寞的心,有谁能够知否?但又有谁知道,寂寞的花,也会开出丰硕的果。

  在“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时,李白摘取了寂寞的花,用“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使寂寞的花硕果累累,使他无论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还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都成为后人永远称颂的“诗仙”。

  在“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悲痛中,李清照一改往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活泼,摘取了寂寞的花,用“红藕消残玉篳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独自凄凉、孤苦伶仃地饮起寂寞之水,使寂寞开花结果,使她这“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凄惨、孤苦之美,让后人流连忘返。

  在“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浓厚的爱国之情中,李煜摘取了寂寞之花,用他的不灭的回忆,让寂寞抛撒在脑后;让他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和“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不灭的诗情画意,让他体验到了成功——虽然背井离乡,但诗词的境界都让他登上了属于他——一位国破君王的无限巅峰。

  在“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的悲痛中,陆游懂得了摘取寂寞之花。他虽然至死也未曾看到祖国统一,但在这途中,诗人以他的满腔热血和无限的悲痛汇成了无限的豪言壮语,尤其是“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誓词,使得后人对他的爱国之情念念不忘。

  一个个文人墨客用笔在宣纸上画出了一朵朵仙葩,每一朵仙葩均是一朵寂寞之花。摘取一朵寂寞之花吧,你一定会成功的!

  (五年级 郑佳辰)

(字数:62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