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一年级 >

快乐学习aoe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檬檬上学学拼音,我并没有很在意,虽然自己在小学时学拼音学的就不好,但是我总觉得我当时的老师和檬檬的老师是没有办法比的,拼音也是很容易学的,所以并没有太上心。只是将aoeiuv标号声调写在卡片上,打乱顺序让檬檬来读,每次都能读对,也就放心了。

  可是在学完bpmf后,把声母和韵母组合在一起,再加上声调,就发现檬檬不是完全理解了。主要原因就是声调读不到位。二声会拼出三声的字,三声又拼出四声的字,比如“bai”二声,评出来就是“摆”,而“bai”三声拼出来就是“拜”。加之第一次在学校默写有声调的单韵母默写没有全对,我才感觉到拼音学习不像我想象得那样简单,所以在家里加上了默写和大婶朗读,只要有机会就同檬檬一起练习使用拼音读词语。第一次默写写错了三个,都是音调找不准,第二次错了一个,以后就全部能对了,拼读也慢慢地好起来了。在默写完了,我就让檬檬比照答案自己做检查。这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教给檬檬学读音调的过程中,檬檬总是不能读得很好,我也很生气,对檬檬说:趴在床上。我说趴在床上的意思就是要打屁股了,檬檬是知道的。但当檬檬趴在床上时,我有觉得这是不能打的,但话已经说出口了,总不能不执行吧,所以就在屁股上拍了两下。说也奇怪,这天放学回家后,檬檬的拼音就拼读的很好了。我开玩笑的对檬檬说:你开窍了,但你的“窍”在屁股上,以后要经常拍打拍打屁股了!

  十一长假过后,龚老师要求每天写十个音节词,家长默写五个,孩子自己写五个。我们的做法是,首先默写五个,我总是想出一些檬檬没有读过的词语来默写,檬檬自己写的也是这样的要求。第一次作业,我来做检查,发现有写错的,有不标声调的。所以从第二次开始,每次写完,我就要檬檬再读一遍给我听,这样可以让她自己检查作业,读完后再让她自己检查有没有没有标声调的,还有就是每次作业我们都写一两个轻声的音节。前几次,这样做作业的时间大概要半个小时,最近两次时间慢慢缩短了,昨天的一次虽然还有声调标错的,但全部标好了声调。

  龚老师的这种方法非常好,作业量很小,但是不精可以练习孩子的拼音,而且可以丰富孩子的词汇量,家长可以在写拼音的过程发现孩子的不足之处。比如我发现檬檬在拼读过程中,对绕口的音节拼读的不好,我会让她连续拼读即便,熟练了就会容易拼读了;还有檬檬对像“ruan”这样的应届拼读不好,就会重点做辅导,我们也加强原因音节的拼读,比如:“mu er”、“qi e”,檬檬已经读得很好了。

  檬檬现在每天都会拼音不离口,很喜欢学习拼音了。我也就因势利导抓住各种机会来练习拼音,每次学习了汉字后,我都会让檬檬用拼音读出来,让檬檬读一些有拼音的简单的故事,不会读的字就用拼音来读,这样既可以练习拼音,还可以增加认字量,更可以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

  现在,我和檬檬每天都在快乐学习aoe。

(字数:109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