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读杜甫

作者:佚名 阅读:

  在浩渺的历史天空里,你是那颗冰冷的北极星,你用孤独而深刻的情怀给了中国诗坛三千繁华一个梦,给中国历史标记了一个苦难的记号。

  你注定是要孤独的。在那万方多难的时代,你想用你坚韧的灵魂,苦苦寻觅那与你同承一息的微小天地,一如北极星那延伸到缥缈星际的固执。你纵使无法改变冰冷的现实,但却毫不吝惜的向人间洒下光明,就这样一路幽微地照耀着、救赎着万千悲苦的心灵。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清清两行文字,是你情真意切的呼唤。妻儿殷殷的守候,那是你悲惨境遇中唯一能聊以慰藉的梦境。“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颠沛流离中,面对儿女的期盼,你更是一心惭愧。你悲这世道的不公,你悲自己的怀才不遇,你更悲的是不能给儿女一个幸福的童年,一份完整的父爱。

  贞观的繁华已悄然褪去,那赤裸的凋敝与凄惨怎能逃过那济世为怀的笔锋。

  “莫辞酒味薄,黍地无人耕。兵戈既未息,儿童尽东征。请为父老歌,艰难愧深情。”这是你沧桑的悲愤,是你悲天悯人的无奈,是你沉郁的血液在滚热地流淌。纵然在铮铮呐喊,却苦于人微言轻,力不从心而痛苦挣扎着,唯有寄托于诗,让后人来分担你的遗憾。“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你的孤独不在于自己,而是孤独天下有志之士,孤独那份与你相生的济世为怀,矢志不渝。

  你错过了盛唐的繁华,盛唐也错过了你的年华,那国破家亡的时代又怎么能承载得起你的才气!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你以决绝的悲愤携卷着国仇家恨,将苦难的笙歌奏响在破碎的山河大地。破碎的山河间缠绕着你的执着,你的执着是你骨子里根深蒂固的羁绊,你把它种在你奔涌的血液里,纵使这个国家抛弃了你,悲苦了你,你仍无悔地爱着他!

  凄风苦雨里,你那裹满沧桑的布衣,冷硬似铁,你清清冷冷的身影在即将没落的残阳里拉得长长的,投射在满目疮痍的大唐的国土上,从长安到潼关,从巴蜀到鄜州,一路铺满了你的诗篇。

(作文字数:80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