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汩罗江畔不灭的永恒(关于屈原)

作者:佚名 阅读: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与那逝去的千百个无望的黑夜一样,我的耳畔主公苍凉决绝的声音仍在回响。

  一

  我是三闾大夫屈原的差役。

  主公又站在江边,满脸愁容。楚国在秦国的虎视眈眈之下,已岌岌可危。可楚怀王不但不接受主公“改革政治,联齐抗秦”的建议,反而有意疏远。令尹子兰、上官大夫靳尚在秦国使者张仪的利诱下,蛊惑怀王与秦国订立了黄棘之盟。我看见了主公满眼的失望。

  起风了,主公,我送您回府。

  二

  怀王因张仪花言巧语背齐合秦,主公因竭力反对,遭到流放。“思夫君兮太息,极劳心兮忡忡”,每到不眠之夜,他便在月光下徘徊,一字一句的吟着自己的担忧与无奈。“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报国之志,无以得抒。

  怀王在子兰怂恿下被秦国诱去,囚死于秦国。主公连连摇头哀叹,他将他的生命和楚国的命运,寄托在了楚襄王的身上。可是一腔热血终究被再两次无情的流放打压。他不得不亲眼见证着楚国一点一点走向覆灭。

  主公,这就是您誓死效忠的君主啊!那昏庸的君主!

  三

  秦国大将白起攻城了。主公面色憔悴,身形枯槁。是的,连我一个小小的差役都知道,楚国大限将至,我和主公就此不知何去何从。江边波涛汹涌,寒风瑟瑟,渔夫说:“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可主公笑了,那笑里夹杂着无限苦涩,随即他对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我看见主公眼中那份从未改变过的义无反顾。

  楚国国都郢都终被攻下了,主公一切的政治理想就此宣告了破灭,无力回天。

  那天,主公独自向汩罗江边走去,他喝住了我,没让我跟随过去。苍白的衣衫,在微微阴沉的天际下,就如同对乱世凄凉的控告。我还是迟了一步,眼睁睁看着主公向江中纵身一跃,被江水吞噬。我跪在江边,我看见有燕鸥在江面哀啼盘旋,它也是在哀悼一代忠良的陨灭吗?

  主公,我知道这才是您最好的归宿,唯有如此,你才能以最干净的方式离开这血腥的战争。

  四

  我落魄的在江边徘徊着,看着秦军占据了关隘和路口。我以为除了我,再没人记得主公,可是我错了,我看着楚国的乡亲们向汩罗江走来。他们怀里抱着用棕皮包裹的稻米,洒进了无情翻涌的江水。一个孩子瞪着澄澈的眼睛告诉我,这样江中的鱼就不会吃掉稻米,屈原大人就不会有饥饿之忧了……我终于将几天来主公离去在我心中留下的痛都哭了出来。

  主公,您知道吗,我成了汩罗江边的渔夫,每年五月初五,都会有人来祭奠您,人们叫那种包着粽叶的稻米——粽子。我已嘱咐了那个孩子,待我随您而去时,将我的骨灰撒入这汩罗江中……

  岁月悠悠,不辨白云苍狗,汩罗江畔,可知谁人轻启朱唇,轻吟了时光荏苒不可触摸?可那汩罗江上的魂,在岁月与历史的洗涤下煜煜生辉,苍穹下千年的中华之韵,在一曲《离骚》中冲破了时光的阻碍,伴着浓浓棕香,洒下一片永恒的光芒。

  (字数:1158)

  作文评语:一、文章以屈原差役的口吻,细腻地描写了和屈原有关的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表达了小作者对屈原深切的怀念之情。二、文章在历史事件中融入了端午习俗,又有《楚辞》贯穿全文,可见小作者丰厚的文化素养。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