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不该丢失的文明

作者:任利飒 阅读:

  时代在不断变化,科技也在不断创新。人类也在不断地进步。时尚与潮流已经成为的主流。但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五千多年的文明却不该丢失。

  中国,曾经被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大国”。人们以礼相待,堪称文明之邦。而如今,文明却丢失了很多。

  随口脏话,试问,甚至一不高兴,就可能大打出手,文明何在?随地吐痰、垃圾随手扔,文明何在?诽谤、诬陷他人,文明又何在?

  人人都说,要继承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文明待人。然而做到的、能遵守的又有几人?随着时代进步,有些人富了,便自以为高人一等。便轻视、瞧不起他人……有些人还过着贫穷的生活,对于那些富人,便心生嫉妒,不时出言诋毁别人。其实无论富人或者穷人,都应该以平常心对待他人,该有的礼数还是要有的,因为文明是无价的。

  社会上不文明的现象见得多了,发生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把我感动了。

  有一天,当我穿梭在人山人海的大街上,心中不由得生出一丝厌烦---耳边尽是嘈杂的音乐,人们的吵闹声和汽车的喇叭声,路上仅有的几个环卫工人,刚扫完了这边,那边又被路人弄脏了。扫了半天,也没将垃圾扫完。

  这时候,一个可爱的小身影向环卫工人靠近,她看起来有四五岁的样子,手中拿着空瓶递给了环卫工人,然后给了环卫工人一个甜甜的微笑,并说了声“谢谢”,然后又快速的离开了。

  静静地看着这一幕,耳边的嘈杂声仿佛不再了,只萦绕着那句“谢谢”。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都可以做得到,我们大人为什么不能呢?文明已经转身正朝我们相反的方向走去。回望它的脚步,发现我们离它相距越来越远了,它的身影也许随时会消失。我们都应该像那位小女孩一样,从自身做起,传承文明,保持好优良的传统。

  文明是我们中化民族的灵魂,又怎能丢弃呢?对,文明不能丢失!

  (字数:700)

  作文评语:作者针对近年来社会文明缺失的现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以一个小女孩的行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正在下一代的行动中得到继承和发扬。相信不久的将来,文明的理念依旧是我们中国的灵魂。这篇作文议论的成分稍多了点,应将叙事部分进行细节描写。另外,在结构的安排方面,不如先叙后议。(辅导教师:冯魁利)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