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物欲的卑贱与伟大

作者:佚名 阅读:

  庄子曾强调“不失其性命之情,任其性命之情”,相反的情形则是“丧己于物,失性于俗者,谓之倒置之民”,很显然,在庄子看来,物欲与生命是敌对的,被物欲控制住的人是与生命的本性背道而驰的,因而是颠倒的人。

  自然赋予人的一切生命欲望皆无罪,禁欲主义最没有道理。我们既然拥有了生命,当然有权享用它。但是,生命欲望和物欲是两回事。一方面,生命本身对于物质资料的需要是有限的,物欲决非生命终极之需,而是社会刺激起来的。

  上周观看完的禁毒电影,令人不禁黯然深思,脑海中不断出现那些女主公人残酷的命运,一位位花季少女,站在人生茫然的十字路口,饱受着毒品的摧残,不惜用生命来换取价值不菲的毒品,用亲情的名义赌上所有的幸福。刚出生的生命,被无情地抛开,只为暂时解救欲望深处那个残弱卑微的自我。此时此刻,道德、信仰、人性、良知……终究抵不过“欲望”二字的吞噬。生命有时很坚强,但生命同时也很脆弱,只当它被冠上“欲望”的称号,

  欲望,有时是否真的高于一切?

  我们不知道,只因毒品的距离与我们的远近,影片中主人公们残弱瘦小的身躯,似是这个社会很多下层劳动人民的缩写。生命原是人的最珍贵的价值,可是,在当今的时代,其他种种次要的价值取代生命面了人生的主要目标乃至惟一目标,人们耗尽毕生精力追逐金钱、权力、名声、地位……,甚至欲望的操控与罪恶的束缚,从来不问一下这些东西是否使生命获得了真正的满足,生命真正需要什么。

  当今社会上,许多人对生命抱冷漠的态度,苛待和残害生命的现象相当严重。医院认钱不认人,见死不救,恶性医疗事故屡有发生,医疗腐败之所以最遭痛恨,正是它直接威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矿难频繁,贪官和不法矿主互相勾结,为暴利而置工人的生命于不顾;假药、伪劣食品横行,非法美容业……凡此种种,令人不禁反问,当欲望高于一切之余,人性的缺失、道德的审判、良知的救赎是否会挨回一条难得的生命?很难想像得到的是,当生命尽头的深处,是一把把欲望的刀子,试图剪掉这座城市的脐带,顿时血液成河,残酷的最深处,有我们的影子……

  毒品的贩卖与销售无疑是这个社会沉重的威胁,有了这些东西的出现,社会沉沦腐朽的面目日益加深,人性之间的交往沟通日渐疏远,导致在死亡写生存的边缘徘徊,踯躅不前。但我们何曾想过,是什么让这些苦难的人群永远地走上不归路,它们是灵魂深处那个可怜而卑微的自我,又有谁能看见,此时的呐喊声,只有毒品能给予他们无限的快感,辗转在每座城市的人们,为着足够的温饱而辛勤劳作的他们……

  我想,只要社会能够多给予他们足够的温暖,他们是否也不会走上这条不归路?当然,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地发展,物质横流社会,人类需要深思,当欲望超过本身的所持有的一切,我们需要平静安抚自己的内心,不要让欲望蒙敝自己的内心。毒品一口不能沾染,生命之花的调零在于怎样坚强的内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愿那些在死亡边沾苦苦挣扎的灵魂在过往的黑暗中逃离,迎着朝霞走到属于她们的一方净土。

(字数:121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