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在逆境中顽强生长

作者:李赵可 阅读:

  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烈日的炙烤和暴雨强风的冲击;彩虹只有经历风雨后,才愈加绚丽。舒适的环境往往使人懒惰,而在逆境中顽强生长,才能使之坚强。

  春雨时节,原以为充足的雨水可以让树喝饱喝足;而有经验的树农说:这只会使树的根,停在表土层,大风一刮树就会倒下;干旱的天气,却会使树根深入泥土中,吸收水分和养料,根深树固,再也不怕狂风暴雨。

  树且如此,人更如是。

  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导者邓小平,他的成功之路走的并不顺利。邓小平在新中国成立后,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了错误地批判,他被剥夺了党内外担任的一切职务。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他深知:在逆境之下,更要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的土壤里,保持自己的革命信念,让自己的生命保持的更有活力。他不顾流言,顶着压力和批判,“生长”着自己,终于在1973年复出,还在1975年担任了中央副主席,代理主持国务院工作。当“四人帮”再一次迫害他时,他继续与“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再撤职,再斗争。在政治的逆境中,他顽强生存,越“长”越“壮”。条件成熟,他领导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把中国引领到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上,他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领导核心。

  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出身贫寒,父亲嗜酒,母亲在他17岁时去世。可谓成长在“逆境”的环境之下。贝多芬在各种生活的压力下,坚持每天练琴十几小时。他没有特别的天份,但他怀着对音乐的满腔热爱,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音乐的土壤里成长。当他的音乐创作开始被听众接受并喜欢时,又一个打击来了:他的听力在衰退,在衰退……竟然完全失去听力了。对于音乐家来讲,没有听力还怎么搞音乐呢?这是多么大的逆境呀!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没有屈服。重整心情后,他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到音乐中。听不到音乐,他就用牙齿咬着音叉去感觉音乐的震动,他克服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出了惊世之作《命运交响曲》,更大的震惊了世界。他那在逆境中坚韧不屈的精神,和在音乐的土壤里顽强成长出的音乐作品,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美好的音乐大餐。

  中国首席男模——张亮,在湖南卫视一档亲子互动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的表现大受好评,节目刚播出几集后,就人气暴涨。他那可爱帅气的儿子天天,他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与儿子见的种种温情,无一不感动着观众。而5年前的他,却还住在破烂的地下室里,打工维持生计。因为父亲的重病,他从衣食无忧的少年,沦落到了饭店的帮厨,这样的逆境,一次次的打击张亮,但他都默默承受着。直到一次机会的到来,他开始接触模特这个行业。187的身高和极强的可塑性,让他的模特之路,走得越来越顺畅。经受了逆境的“洗礼”,他最终成为了中国走上米兰时装周的第一人。更是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张亮成为了众多粉丝心中“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走得了T台”的新晋男神。

  对于大树来讲,干旱的“逆境”,恰恰能使树根向下深扎,反而生长得坚固而茂盛;对于坚强的人来讲,困境的压力形成的“逆境”,恰恰能使人坚韧而向上。进而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优越的物质条件有好的一面,但有时会给人们带来安逸和享乐之堕;逆境中的磨砺,反而会使人逐渐坚强。看,那些在干旱之地的大树,根深而叶茂;看,那些逆境中顽强成长起来的人们,他们都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李赵可)

(字数:133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