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宽容之花四处开

作者:聂旭 阅读:

  我们的社会需要宽容,我们的生活需要宽容。社会有了宽容,人与人之间就多了一架沟通心灵、消除误解的桥梁;生活有了宽容,你与我之间就多了一副解除烦恼、促进和谐的妙药。

  论语中孔子就有“以德报怨”之说;亲约中耶稣则有"以宽容的心对待别人的伤害"之言。由此可见: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人与人之间,需要的就是——宽容。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宽容的传统美德,宽容的故事也很多。

  宽容礼让,可以使争议双方的到受益。明朝年间,有一位叫董笃行的山东人,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信上说家里盖房因为地基而与邻居发生争吵,希望他能借权力出面解决此事。董笃行看后修书一封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读后,觉得所言有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看到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样效法。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中间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这个宽容的故事流传了近千年。

  宽容对方,可以使双方获得的幸福。我们家乡一位老奶奶,在他50周年金婚纪念日那天,向来宾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诀。她说:"从我结婚那天起,我就准备列出丈夫的10条缺点,为了我们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诺,每当他犯了这10条错误中的期中一项时,我都会原谅他。"有人问,那10条是什么呢?她回答说:"老实告诉你们吧,50年来,我始终没有把这10条缺点具体地列出来。每当他做错了事,让我生气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他犯得是我可以原谅的10条当中的一个。"矛盾就化解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婚姻的漫漫旅程中,不会总是“艳阳高照”的,会有“雷电风雨”的。宽容自己的老公多次,是从大局对婚姻的维护。那位老妈妈用宽容换来了五十年的幸福,你不羡慕吗?宽容是通往幸福的桥梁呀!

  宽容对方,可以让对手一同获得尊重。国外也有宽容的故事。18世纪的法国科学家普鲁斯特和贝索勒,是一对科学论敌,他们对“定比定律”的争论长达9年之久,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最后普鲁斯特以胜利告终。他成为了“定比定律”的发明者。但是,普鲁斯特并未因此而得意忘形。他真诚地对曾激烈反对过他的论敌贝索勒说:"要不是你一次次的质难,我是很难深入地研究这个“定比定律”的,功半归你。同时,他特别向公众宣告,发现“定比定律”,是我们两个人的功劳。这就是——宽容。允许别人的反对,并不计较别人的态度,而充分看待别人的长处。这种宽容不是很让人感动吗?

  古代名相蔺相如,宽容了一时鲁莽的大将军廉颇,避免了“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的结果,形成了被后人广为流传的“将相和”的美谈;体操世界杯大赛上,中国运动员陈一冰对裁判员失准的误判,并没有“据理力争”,而是坦然一笑。正是他的宽容,让他得到了全场观众长久不断的掌声和对中国人的尊重。

  古今中外的宽容故事告诉了人们:宽容他人的失礼,宽容他人的误解,宽容他人的“伤害”,这些举动,正是宽容者用高尚的美德,感动了他人,感化了他人。家庭和睦了;邻里相容了;社会和谐了,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情景呀!

  宽容,就像那生命力很强的花朵,冬季有“宽容梅”,春季有“宽容兰”,夏季有“宽容荷”,秋季有“宽容菊”,一年四季都会有“宽容之花”在开放。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人人树立并强化自己心中的宽容理念,并且在实际行动中做好,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是一个盛开宽容之花的和谐大花园。

  (安徽界首市XX中学高二4班  聂旭    指导老师:张鸿雁)

(字数:133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