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尊严

作者:胡滢 阅读:

  翻阅书籍时,当轻快的目光扫视到“尊严”这个词时,便停止了顾盼,心情顿时被这寥寥几笔所压抑。合上书,冗杂的思绪在脑海中飘飞,而我,却在另一个不知名的十字路口,陷入了深深的迷惘。不知道该怎样掂量“尊严”二字的沉重,它是灵魂的骨架,是思想的顶峰,更是人存于世的追求。但不知何时,却有人偷偷的将它背叛了。

  时值放学,学校附近的小路上总会聚集着三五个衣着破落的乞丐,沿街向过路的学生乞讨。我曾留心观察过,这些可怜的求乞者全都是身体有残疾的孤寡老人。当有人经过时,他们赶紧拾起饭钵,拖着不稳健的步调,尽快地拥向一两个衣着看似体面的学生,伸伸手中的饭钵,眼神里流露出一种急切的期盼,目光真挚的看不出丝毫的虚伪。有时,这些神态和举止都无法打动行人时,他们只好低声下气地恳求道:“给一点吧!”声音里夹杂一丝沙哑的音腔,像个无助的孩子。没有人会招架得住乞讨者可怜巴巴的阵势,将手伸进口袋里,随意掏出几枚硬币,丢进乞丐的碗里。有些乞讨者听到硬币碰击铁碗的一声清脆声响后,便会立刻向施者致谢。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乞丐都具有这样的礼貌。

  看到这番情景,朋友和我在同一声叹息里,围绕着这个话题展开了连篇的浮想。

  “你对他们这种乞讨的行为有什么看法?”朱慧情还在回想刚才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那个乞讨者。

  我并没有马上做出答复,沉思了片刻,又回头望了一眼路边正在求乞的乞丐。那嘴角边溢出的欣喜的笑,是坐享其成的喜悦,还是不劳而获的胜利?“生活应该靠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这种乞讨的行为,是没有尊严的表现。”

  刚一出口,便立刻遭到好友的反驳,其实我的内心也处于激烈的矛盾中,任何事物都有多个角度。“难道是他们想出来乞讨的吗?如果不是因为生计所迫,又有谁会丢掉自己的脸面和自尊。”

  这一番话铿锵有力,一字一句都震慑着我。看得出来她已经蕴积了满腔的怒火,而我不小心点燃了这根导火线,导致迸射的火花像岩浆一样源源不绝。我只好反复思量她说的话。的确,每个人都很重视覆盖在灵魂上的一层外衣,它是象征精神与德尚的丝绸编织而成。掀掉它,灵魂的罪恶将一览无余的曝光在一双双审视的眼睛面前。是生活的无奈,才会磨灭了人性的锋芒,将尊严践于脚底,不再重拾。

  难道乞讨的行为必定要贴上卑贱的标签吗?那些衣着光鲜的路人甲乙们,对他们深怀鄙夷的眼光,像锋刃的刀剑一样,直插心肠。在这种明显的贫富差距对比之下,心生出一副过人的傲气。匆匆远离这些卑微的乞讨者,甚至不愿回头多看他们一眼,难道亦或是说,这就是自尊的最高体现?

  思维在我的脑海中凌乱了,这个世界太复杂,我的头脑实在是容不下这么多条思绪穿插其中,错综复杂。现实一旦和伦理发生碰撞,就会燃起无数的星火,保持自身的冰洁,就不会引火自焚。那位向人致谢的乞讨者的身影,在我的眼前一闪而过。

(字数:113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