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适时地坚强,聪明的退让(材料作文:大树和小草哪个值得赞美)

作者:袁博 阅读:

  大树在狂风面前奋力抗争,不屈不挠;小草在狂风中抖动颤抖,屈腰伏身。大风过后,大树折断了腰,小草却扬起了脸。苏格拉底的学生见此景,问他:“大树和小草哪个值得赞美?”苏格拉底回答:“我既赞美大树,也赞美小草。”

  苏格拉底是世界公认的智者,他的回答肯定不会时光赞美那样简单吧。

  看看那棵折断了的大树,感觉真像是一个英雄的悲剧,但它面对狂风的那种坚强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我想,在自然界中坚强不屈的精神会得到天然的崇敬,动物也好,人也罢,都是如此,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结果,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坚强,而不是教育我们如何适当地在困难面前让步,面对生存中的种种考验,没有坚强不屈的精神,是肯定难以发展下去的,这是强者拥有的特征,无论是处在生物链最顶端的老虎、狮子,还是作为高等生物的我们,面对困难,总不会轻易低头放弃,而是会与之抵抗,甚至以命相争。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大树值得赞美的原因吧。

  相比较高大的大树,小草就显得无比弱小了,但令人惊异的是,狂风过后生存下来的,竟是小草,这显然有点不太符合常人的逻辑。但是自然界中,相似的案例却不少,高大威猛的恐龙早已灭绝,但在当时就已存在却十分弱小的哺乳动物却生存率,即便是人也不例外,长寿的人多为身体一般的人,却鲜有什么肌肉猛男,相比较强者,弱者会更好的去适应自然,面对生存的困境,弱者并没有玩命的去抗争,而是做出了适当的让步。相比较一味的坚强不屈,这种方式反而体现了一种生存的智慧,我想,作为智慧生物的我们,倒更应该拥有这样的智慧,这不光为我们的生存所用,更对我们的为人处世有着极大的帮助。

  所以我认为,作为智者的苏格拉底,他的回答绝不可能仅仅是赞美小草的智慧和大树的坚强,他可能更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拥有这两样事物的精神,并能智慧的运用它们。人是聪明的,会思考的,他不会像大树那样只会站的笔直,不会弯曲;也不会像小草那样只会屈身,不会挺直胸膛。人应该明白什么时候去顽强奋斗,什么时候能适当的退让,就像被抓到的情报人员面对严刑拷打,都不能说出一字;而打仗的部队面对强大的敌人,则可以聪明的撤退,以退为进,转守为攻。若只知坚强不屈或只会摇摆不定,那就是一根筋或是懦夫,那样的人是失败的。

  我想,这才是苏格拉底回答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的赞美,而是希望不光是他的学生,还包括所有人都能智慧的处理好坚强与退让的关系,适时地坚强,聪明的退让,这样才能更好地生活。


  作文评语:能抓住要害辩证地分析问题,且现实针对性也较强。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字数:103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