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面对权威

作者:曹可钦 阅读:

  哲学教授在给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传授哲学知识时说:“任何事物都必须从基础做起,就如同建筑都必须从底层做起。”一只被他称作“井底之蛙”的青蛙反驳道:“难道打井也从底层做起吗?”高傲的哲学教授哑口无言,动物们纷纷说:“即使是井底之蛙,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何况不是呢?”

  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就连最卑微的“青蛙”也不会例外。有道是:“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应该迷信权威,而应该像那只青蛙一样主动提出自己的质疑。26岁时的爱因斯坦还不为人所知,在任何一个老前辈面前都那么卑微,可是只有他敢于质疑人类关于时间的原始观念,从而打开了通向微观世界的新物理之门。伽利略虽不及其他科学家知识、经验丰富,可是他敢于质疑亚里士多德的“物体从高处落下时速度是由重量决定的”理论,从而奠定了牛顿力学的基础,开创了以实验为基础的新纪元。普朗克在之前默默无闻,可是他敢于打破经典力学的束缚,提出能量量子化,成功的解释了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之一。敢于质疑,才能敢于创新,才能突破现状,开辟一番新的天地,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这一道理不仅适用于科学权威,更适用于政治权威——官。我们不能因为某个人是官,就对那个人唯唯诺诺,言听计从。而官员也不能凭借着官的身份为所欲为。就像鲁迅在《捧与挖》中所说的一样,人们面对官员时为自求多福而对官员大捧之特捧,殊不知这样只会助长贪欲,让人们反受其害;再者,腐蚀人格,使之退化变质;到最后只会恶性循环,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在面对官员是人们不停地捧,于是那一知县手里端着金老鼠,心里想着金大象;于是S城的都督由原来的顾大局变得忘乎所以,和老官僚一样动手刮地皮;于是北几省的河道被捧得河身比屋顶高得多,一旦溃决,祸害更大,以致人们各种抢堤、护堤、严防决堤。所以鲁迅才会说:“中国人自讨苦吃的根源在于捧,而自求多福之道却在于挖。”

  所以说,无论限于哪种权威的束缚之中都会使我们止步不前,自讨苦吃。但是,如果说因为权威要被质疑,就将权威移除出我们社会,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不管是文化权威还是政治权威,它们都在我们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科学权威交给我们科普知识,能指导我们如何生活得更好;政治权威呢则会替我们管理整个社会。

  擦亮自己的心灵吧。在面对权威之时先接受权威,再像青蛙一样质疑权威才是正确对待权威之道啊。


  作文评语:切入角度新,层次也清晰,论证辩证,有说服力。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98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