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说梦(中国梦读书征文)

作者:张晨逸 阅读:

  “奶奶,昨天晚上,我梦见自己驾驶着由我研发、制造的‘华夏号’飞船来到火星上,遇到了生活在火星地下的外星人……”我兴奋地述说着自己在梦中的奇妙经历,邻居张奶奶乐呵呵地看着我,脸上洋溢着慈爱的笑容,宛如一朵盛开的菊花。张奶奶是一位九十来岁的老人,热情、善良、健谈,是个可爱的老顽童,邻居家的小孩总爱到她家串门,我更是她家的常客。

  “好孩子,有志气!奶奶相信你长大后一定会成为一名了不起的科学家,梦想成真的!”张奶奶摸了摸我的脸蛋,疼爱地说,停了停,她又感慨地说,“你们生活在新社会真幸福呀,生活是甜的,梦也是甜的哟!”

  甜的梦?嘿,张奶奶说话可真有意思!这时,我注意到一向开朗的张奶奶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似乎想到了什么痛苦的事,不禁好奇地问:“奶奶,那您小时候过着怎样的生活?都做过怎样的梦呢?”

  “我十来岁时,烧饭、洗衣、挑水、砍柴、带弟弟,样样活儿都得干。农忙的时候,还得跟随大人去田里插秧,有时还得去地主家放牛。从早到晚,一刻也不能停息。”

  “那您不上学读书吗?”我忍不住问道。

  “在旧社会,穷人家的孩子哪里上得起学呀!何况我还是个女孩子!一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也去上学了。我欣喜若狂地来到了学堂,坐在椅子上,迫不及待地捧起散发着墨香的书——《三字经》。忽然,一位富家子弟冲了过来,一把夺过我手中的书,边撕,边恶狠狠地骂道‘穷崽子还想读书,白日做梦’!接着其他的富家子弟一拥而上,围着我拳打脚踢。我挣扎了好久,哭着跑回家……”

  听张奶奶讲完她的童年生活,我满怀同情地说:“唉,你们小时候真不幸,真可怜!”

  “还有更不幸的事呢!”张奶奶接着说,“1937年,日本鬼子进占南京城,对南京民众进行了40多天的大规模屠杀。烧、杀、抢,坏事做绝,枪杀或活埋的人数超过30多万。那时我常梦见一群日本鬼子在追赶我,我没命地逃,可是双腿却像被捆住似的,怎么也迈不开步子。我惊恐万状,拼命呼喊‘救命,救命呀’,惊醒后浑身是汗,心脏‘砰砰’乱跳,然后就怎么也睡不着了。”张奶奶的话,让我联想到在《南京大屠杀》这本电影中见到的日本侵略军那令人发指的一幕幕暴行,看着张奶奶,我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

  张奶奶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反过来安慰我说:“没什么的,这些事都过去了。其实奶奶的梦呀,也不全是噩梦,也有美梦的。记得1949年4月,丹阳获得了解放,我和村里的年轻人加入了支前分队,用小推车推着粮食、衣物,跟随解放军大部队,向上海方向进发。实在累了,就坐在小推车旁打个盹。有一次,我就梦见解放军打下了上海城,红旗插上了每座高楼大厦,我别提有多高兴!解放后,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参加村里的扫盲班学文化。听扫盲班的老师说‘今后的日子会更好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于是,我又常常梦见自己由土墙房搬进了新楼房,在电灯下看书写字。你瞧,我们现在过的的日子比当年扫盲班的老师说的好日子不知要好多少倍呢!电灯、电话算什么呀?就说我们家吧,电视三台,电脑两台,休息时间各玩各的,互不打扰!与过去相比,现在过的可不是天堂里的日子吗?就在几天前,我又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呀,讨厌的雾霾不见了,沙漠里长满了树,我们这些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也都去南极、北极旅游了,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美更富强了!”张奶奶滔滔不绝地说着她的一个个梦,越说越开心,顷刻间似乎年轻了几十岁。

  我兴奋极了,大叫:“我知道了,您的最后一个梦就是我们大家的中国梦!”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从现在起,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和全国的青少年一起努力,让我的梦,张奶奶的梦,我们大家的梦——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

(字数:141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