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记一次辩论会

作者:佚名 阅读:

  激烈的辩论赛

  四年级四班  汪润田

  “我宣布,辩论赛现在正式开始!”语文老师洪亮的声音伴随着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使我们四年级四班激烈而又紧张的辩论赛拉开了帷幕。

  这次辩论赛主要是让双方八位辩论手来辩论,“开卷有益”还是“开卷未必有益”,我是正方一辩,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

  只见语文老师大声宣布:“现在进入第一个阶段—”立论阶段”,要求双方一辩手阐述自己一方的观点,请正方一辩汪润田同学向大家阐述观点!哇,不会吧,怎么这么快就轮到我了?我的心里又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我可以大显身手了,忐忑的是我会不会说错呢?来不及多想,我急忙站起来,慌慌张张地开始阐述我方的观点:“尊敬的老师,同学…”呀,我怎么一上来就说错了一个字呢?气死我了,我忙改过来,然后急急忙忙的说完了,然后赶紧坐下,害羞的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对方一辩宋坤龄也和我一样,说起话来,错字满嘴,原来大家都紧张啊!我渐渐不那么紧张了。

  转眼间,辩论会已经到了最高潮---“自由辩论阶段”,也就是双方轮流发言,“请正方一辩汪润田同学起来向反方提出问题或反驳对方!”哇呀呀!怎么又轮到我了,我赶紧把自己从梦幻中拽出来起立发言。因为不那么紧张了,所以我通顺的说出了我的问题。紧接着,对方一个大炮把答案喷了过来。我方四辩吕堃瑜也不甘示弱,用问题把对方的答案给挡回去了,但紧接着对方又提了一个问题,我也站起来回敬了对方。就这样我们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互不相让,争论不休。最后,“自由辩论阶段”结束了。

  紧接着,最紧张的“结论阶段”开始了,对方四辩祁琪勇敢的站了起来,总结了反方为什么说“开卷未必有益”的理由。我方吕堃瑜也不甘示弱,她立刻站起来用坚定的语言反驳了对方,又总结了我方的观点。最后,吕堃瑜用她高超的智慧和聪明的头脑获得了“最佳小辩手”的称号。我也觉得她比我强,没想到我还有欠缺的地方,本来以为我是“最佳小辩手”呢!看来以后我要加倍努力了!

  通过这次辩论会,我明白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而且也增强了我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但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要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

  (作文字数:872)

   

   
  记一次辩论会

  四年级四班  吕堃瑜

  “叮铃铃,叮铃铃。”伴随着急促的上课铃声,大家期盼已久的辩论会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辩论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

  主持人陈老师手持话筒,面带微笑地对大家说:“现在,辩论赛正式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正反双方队员,在我的左手边是正方……。”介绍完队员后,由双方一辩闸述双方观点,正方一辩汪润田说的真是铿锵有力,我作为正方的四辩,心里自然是喜滋滋的,好象一个打了胜仗的士兵,反方一辩宋坤龄也是尽了自己所能。第一轮,双方各抒己见,第二轮提问阶段开始了,反方二辩杨帆一连提出几个问题,我们都能够应对自如,但当她又提出:“有人说,读一本书就如同交一个朋友,那么,读一本坏书就是交一个坏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旦交上一个坏朋友就会无法自拔,请问:这也是开卷有益吗?”这一迎头痛击搞得我方一时失去了“军心”,乱了阵脚,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忍不住站起来反驳:“你说的那种事情,只能发生在是非不分,不明事理的人身上,而绝非开卷无益啊!”反方被我说的哑口无言。不一会儿,轮到正方二辩提问了,我方二辩王睿一连提出了好几个犀利的问题,反方二辩杨帆站了起来回答。又是几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王睿立即从气势上压倒了对方,提问环节结束了。开始第三个环节——双方三辩反驳对方。我方三辩刘怡辰把对方反驳的鸦雀无声,台下响起阵阵掌声,这一环节结束后,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到了——自由辩论阶段。

  老师刚宣布开始,大家唇枪舌战,你一言,我一语,侃侃而谈,滔滔不绝一下子把气氛提到了高潮,你一枪我一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正反双方谁也不让谁,谁都不甘示弱,争得面红耳赤,台下的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正当我想要乘胜追击时,老师宣布时间到了,正反双方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最后由双方四辩做总结陈词,我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我方观点,并说明了原因,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非常荣幸地被评为“最佳小辩手”。老师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关于读书方面的知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适时读,适势读,读适书”。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虽然正反双方一番舌战,各辩各的理,也没分出个胜负来,但我还是认为开卷有益,因为书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选择合适的书,必定开卷有益,让你受益无穷,真心希望还有这种辩论会,既可以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可以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作文字数:953)

   

  
    
  记一次辩论会

  四年级四班  刘泉江

  这个星期,老师将要给我们开一次辩论会。经过仔细的挑选,我们共选出八位辩手,分正、反两方各四位。八位辩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辩论会开在这个星期四的下午。有很多老师来听课。一场激烈的辩论会如期展开。

  首先,正方一辩起来说:“古人云:‘开卷有益,不学无术。’读书当然是个好事。读书不但能使人增长知识、技能、才华,而且还能陶冶人的精神情操,使一个人逐步形成高尚的精神境界。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正方阐述完了,教室响起了掌声。

  我们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立刻站起来反驳道:“梨子吃多了对人心脾有害,红枣吃多了对牙齿有害;药吃了对身体有益,但也有副作用。所以开卷未必有益。”

  正反双方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他们针锋相对,你来我往。争的脸红脖子粗,教室里掌声不断。

  “高尔基说过这样的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本书,就像登上一层层台阶。你读的书越多,就站的越高你的智慧就像清泉一样,越汇越多。”正方说道。

  反方马上站起来不紧不慢的说:“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书是要读的,但是要挑着书读。’这句话充分说明并不是所有书都适合我们阅读。大家请试想一下,假如清泉中流入了污水,泉水还会清澈吗?”

  正在我们思考的时间,正方抓住时机立刻说道:“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古人对读书情有独钟,其实对于任何人而言,读书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的有知。”

  我们反方寸步不让,也马上说道:“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是药就具备了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二是毒药置人于死地。不是吗?”

  一场激烈的辩论会结束了。两方队友的辩论使友谊更加深厚。

  最后,老师送给了我们几句话: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冰心)

  适时读,适势读,读适书。(我的老师)

  不管辩论会哪方赢,但是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在适合的时间读适合自己的书,我想这也就是老师的意思。

  (作文字数:777)

   

  
  记一次辩论会

  四年级四班  刘怡辰

  星期四下午,我们教室里洋溢着紧张而凝重的气氛,因为我们要举行一次激烈的辩论会。

  只见陈老师在讲台中央主持台下摆着两行桌子,把我们分成正反两方。这时,我们面部表情严肃,似乎要进行一场对抗赛。

  “辩论会现在开始!”随着老师的口令,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场精彩的辩论会正式“开战”了!我们每方四位辩手,我是正方,我方辩题是“开卷有益”,代表是汪润田,反方辩题是“开卷未必有益”,代表是宋坤龄。

  首先是立论阶段,由我方一辩汪润田以犀利的语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多看书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话音刚落,反方的一辩宋坤龄紧随其后说:“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因为书分好书与坏书,如果不小心看了坏书,不仅能让我们学习成绩下降,还有可能导致我们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俩的辩论观点带动了我们下面辩论的激情。

  第二轮是盘问阶段,双方都扔出了一枚枚问题炸弹,使对方无话可说。

  第三轮是反驳阶段,该我发言了,一开始,我的心里像安了一枚定时炸弹一样,可是我仍然非常镇定地把我的观点说了出来:“之所以读书未必有益,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制定方法。”然后我又列举了几个方法。说完后,我在心里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心情顿时平静下来。接着,反方三辩王柏乔又趁热打铁,接着说:“读书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会让我们走向歧途!”反方为王柏乔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时,我轻轻地瞟了王柏乔一眼,心想:他也许有点紧张吧,说话怎么断断续续的。

  辩论会到了最精彩又让我们最期待的自由辩论,辩论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争得不相上下。这时,教室里争论异常激烈,谁也不甘示弱。

  第五轮,也是最后一轮,结论阶段,先是反方四辩祈琪总结观点:“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是不可否认的,可是你读的全是不好的书,那不就是开卷未必有益吗?”接着该我方四辩吕堃瑜发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多读书,才能使人更加聪明,知识更加丰富!”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辩论会结束了,我们双方表现的平分秋色。虽然大家因努力地维护自己的观点争论得面红耳赤,但是我们的友谊依然没有丧失!

  通过这次精彩的辩论,我总结出一个道理:读书要有选择性地读,而且应该仔细的读,才能增长我们的知识,使我们进步。

  (作文字数:932)

   

   

  记一次精彩的辩论会

  四年级四班  王睿

  星期四下午的第二节课,我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

  “叮铃铃......”一连串悦耳的上课铃响了。我拿着前一天准备的资料,心中忐忑不安。我不知道自己支持的一方会不会在比赛中获胜,会不会被另一方给问得哑口无言?我非常想立刻知道结果。可是,我不是“所罗门”,不会像他那样预知未来,只能在这次辩论赛中尽自己的一份力,让胜利成为现实吧。

  这次辩论赛的正方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是“开卷无益”。而我这个“小书虫”当然是支持正方的喽!当钱老师宣布辩论赛正式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激动起来,我们的血液也沸腾起来,而不论是正方还是反方,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赢!

  刚开始了首先有我方一辨汪润田发言:“我方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开卷有益。”接着反方一辨宋坤龄马上反驳说:“我并不同意开卷有益的说法。因为,现在的小学生喜欢看《武侠》之类的小说,他们一旦进入书中的角色,就会走火入魔,成绩就会一落千丈……”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渐渐的来到了我们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

  首先我方汪润田说道:“莎士比亚说:书是世界上的营养品。”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人类应该多读书增长知识,跟上进步的脚印。所以开卷有益。”祁琪也毫不示弱地说:“我方的观点截然不同,小说,言情小说,黄色书画等坏书,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再说会伤害我们的眼睛。”我像一只斗红了眼的小公鸡一样反驳:“只要在正规的书店里,读正确的书。端正写字姿势,每天坚持半小时的阅读眼睛一定不会近视。”我的话刚落反方王柏乔赶紧接上:“
那么一本书毫无意义,他分不清主次,满篇错字,错句连主要内容都找不出来的书,怎么能算有好处的书呢?”刘怡辰气呼呼地说;“那么能看懂吗,在当今世界上如果不读书就会被别人嘲笑。”宋坤龄反驳道:“无论什么书,都是根据利大于弊或者利大于弊来判断的。那就是说,坏书有坏处也有好处,只是不过好处较少罢了。”我方一愣,又开始大声争辩起来……大家唇枪舌剑互不相让,争得面红耳赤。

  最后,我们每个组的四辨来陈述观点,别看人家吕堃瑜,平时沉默寡言,一副淑女形象,这时一开口就发连珠炮……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无法行万里路,那就多读书吧,读书是为了更充实自己。所谓“开卷有益”,这个“卷”是指能引导社会向前发展的书,是健康有益身心发展的书,是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书,只要我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正确指导下,读这样的书,就会受益匪浅。

  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走进书里,沉浸在“读书之乐,乐融融;读书之乐,乐陶陶”的境界里。

  (作文字数:1073)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