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镇江锅盖面——传奇的味道

作者:徐容天 阅读:

  镇江是一座文化古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最重要地是美食,每个地方都有各地的知名小吃,镇江也不例外。三怪已经家喻户晓: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今天我们就谈谈三怪之中最著名的锅盖面。

  面锅里面煮锅盖,当面条下入沸水锅后,再用一只小锅盖盖在面汤上,锅大盖小,小木头锅盖就像小木筏漂游在江涛般的面汤中,看上去真有几分滑稽古怪。据说这样面条易熟透,不生不烂,并能保持汤面不浑浊。

  我想大家应该注意到锅盖面可是内容丰富,五花八门,有红汤的、白汤的、干拌的……虽然这些汤料不同,但都别有一番色彩,今天就给大家讲酱油面吧。在面条和汤汁中加一点点酱油(据说是店主自己熬制的,味道特别鲜美),就变成了土黄色的了,在里面放一些韭菜、腰花、猪肝、肉圆、大肠、干子等,最后再放入一勺汤汁,就使锅盖面香味飘香,令人口水直流,看着就就想吃。

  谈起锅盖面关键是在这“面”上。面条是很讲究的!锅盖面,用的面条是“跳面”。所谓“跳面”,就是把和揉成的面放在案板上,由操作人员坐在竹杠一端,另一端固定在案板上,既上下颠跳,又似舞蹈,似杂技,反复挤压成薄薄的面皮,用刀切成面条,这种面条有毛孔,卤汁易入味,吃在嘴里耐嚼有劲,味道独具。你知道吗?做这种面的师傅可辛苦了,这项工作的工作量巨大,每做好一次师傅都汗流浃背,由于不是机器做得,所以十分好吃,但是现在这样做得已经很少了,一般都是机器做得,没有那么好吃了。

  相传在乾隆年间,乾隆微服私访时,到一家面店吃面,女店主在乾隆和太监的谈话中,得知是位皇帝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她丈夫在慌乱之中,把锅盖放了下去,结果味道十分鲜美,乾隆热情赞赏,从此锅盖面流传下来,乾隆可是第一个吃锅盖面的人呢!

  就是为此,我执意要做一回“小皇帝”,我来到一家锅盖面馆,点了一份腰花干子面,面碗里红白分明如同一座小岛漂浮在江面之中,我用一个小碗,弄了一点豆芽,把面拌了拌,味道更好闻了,我把面裏成了一个小团放入口中,再放入一片腰花,顿时鲜美的味道充满了口中,让人回味无穷。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十分想吃,若想吃快到镇江来吧!

  镇江锅盖面真是传奇啊!

(作文字数:87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