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物 >

神奇的小仙人掌

作者:朱济庆 阅读:

  今天,爸爸从花鸟市场给我买回一盆小植物——仙人掌,它可是我的最爱!

  我迫不及待地捧过仙人掌,兴致勃勃地欣赏起来,只见它瘦瘦的,高高的,一片连一片,真像公园水池中央那小巧玲珑的假山呀!你也许会好奇地问:那它到底有多大呢?嗯,大约是10多岁小孩的手掌那么大。它的身体为淡绿色,出乎预料的是摸上去柔柔的,一点儿也不像平常所见的那种坚硬的仙人掌。最奇特的是,它的身上虽然也布满小小的刺,却并不伤人,你可以在上面尽情抚摸,而且这些刺都是深绿色的,和它的身体并没有太大差异,若是你不细心观看的话,还不一定会发现它们呢!

  端详着这有趣的小仙人掌,我突发奇想:这看似渺小、不起眼的小植物真的像大人们说的那样耐旱吗?

  我带着这个小问题,来到爸爸面前,问:“爸爸,你知道为什么小仙人掌如此耐旱吗?”

  “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三言两语难以表述清楚。”爸爸沉思了一下对我说:“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沙漠等干旱地区严重缺水,为了适应环境,仙人掌的叶子慢慢“退化”成了刺,这样能减少水的蒸发量,保存水分,所以仙人掌特别耐旱。”   

  “仙人掌特别耐旱还有什么原因呢?”一向爱刨根问底的我,继续发问,可爸爸支支吾吾说不上来了。看来家长同志很多时候也是指望不上的哟,还是自力更生比较稳妥呀!我便去请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解疑大师——电脑,“才高万万斗”的电脑告诉我:仙人掌特别能耐旱的原因可多了,其一,所有植物都有气孔——皮上的小孔,气孔开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当进行光合作用时,植物就将吸收进来的二氧化碳变成食物——糖。在沙漠里,这个过程很棘手,因为气孔每次开放,水就会从气孔里跑出来。许多植物在白天打开它们的气孔,随时吸收二氧化碳来进行光合作用;而仙人掌却在夜间打开它们的气孔,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留作第二天进行光合作用。因为夜间温度较低,没有太阳和细小的微风,有利于仙人掌保留水份。其二,仙人掌的茎部一般多肉,不仅是它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而且有着强大的储水功能,可以充当水库,还能根据自身蓄水的多少或膨胀或收缩。其三,茎部外表覆盖着蜡质皮肤保护层,可保持湿气,减少水份流失,而尖尖的刺还可以防止口渴的动物把它当成免费饮料。其四,一般人会以为仙人掌会长出深深的根,深扎到地下寻找可持续供应的地下水。其实相反,它们通常发展众多的浅根,只扎在地表下一点点,根系分布能扩展到它周围的几英尺,以尽可能地吸收水。当下雨时,仙人掌会发出更多的根。当干旱时,它的根会枯萎、脱落以保存水份的供应。奇特的根系使它们在艰苦的生态环境下能具备全部的生长优势。

  哇,好神奇的仙人掌呀!有这么多惊人的适应环境的生存策略!令人叹为观止!忽然,我灵光一闪,又“冒”出了一个问题:那水多浇一点会怎样吗?真是一“问”未平,一“问”又起啊!有求必应的电脑又给了我答案:持续过量浇水,会导致仙人掌水肿,根部腐烂。不过,多晒晒太阳它们又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的。

  此时此刻,我对仙人掌敬佩不已,我想:小小的植物竟那么坚强,今后我要像它那样勇敢地面对任何困难,做生活的强者!

(字数:122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