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小学议论文 >

试论科普中的“奇思妙想”

作者:王泽宇 阅读:

  科学是严谨的、缜密的,但也要敢于“奇思妙想”。 “奇思妙想”并不是胡思乱想,它是建立于科学的前提下,是有根据性的。人类如果不敢于“奇思妙想”,怎么会有今天的飞机、电话等科学发明?怎么会有《时间简史》、《相对论》等科学著作?又怎么会实现太空对接,太空行走?……敢于“奇思妙想”的人才敢于试验、创造、发明,如富兰克林证实了雷电不是神的怒火,鲁班发明了锯子,霍金证实了黑洞不黑……

  最早提出人能上天的人会被嘲笑为疯子,最早提出人能登月的人也会被人讽刺为神经病,当这些“奇思妙想”都实验后,又有人开始新的“奇思妙想”。

  美国著名科学家富兰克林进行了一次“风筝实验”,证实了雷电不是上帝的怒火。18世纪前,人们普通认为雷电是上帝的怒火,富兰克林置嘲讽以度外,开始了电学实验,研究静电现象。富兰克林利用顶端有一根尖尖的金属线的绸制风筝,线绳下面系一块绸带,绸带与线绳之间挂一把钥匙,决定将天雷引下来。天雷来了!绳子上的纤维顿时“怒发冲冠”,他把手伸到钥匙边,“噼啪”!他顿时手腕发麻,是电!富兰克林的“奇思妙想”,成功证实了雷电是一种自然现象,破除了人类对雷电的种种迷信,使人类对电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的土木工匠祖师鲁班奉命建筑宫殿,鲁班每天上山用斧子砍伐木材,效率低下,十分辛苦。一天,鲁班上山察看,脚下一滑,他本能地抓住一种野草,手顿时划破了,渗出鲜血。通过仔细观察,鲁班发现草两边长满了锋利的小齿。他想:既然小草的齿能划破我的手,那带有许多小齿的铁条定能砍断树木。鲁班回去后做了一条有许多小齿的角条,用它伐木,省时省力,鲁班给它取名为“锯”。鲁班的“奇思妙想”既方便又安全,极大地推进了木工工艺的发展,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宇宙之王”霍金的研究对象是宇宙,但它对观测天文不感兴趣,只用望远镜观测过几次。与传统的实际观测等科学文件相比,他的方法是靠直觉。“黑洞不黑”源于一个闪念。一天,霍金思考黑洞的问题,他突然意识到,黑洞是有温度的,这样它会释放辐射,所以黑洞并不黑。霍金的“奇思妙想”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使人类对宇宙与黑洞的认识有了跨时代的飞跃。

  我们的思维要放开,要活跃,要敢于“奇思妙想”,但当你将它变为现实时,一定要理智,要严谨,要迎难而上,不怕困难,要锲而不舍,敢于实践,这样一个个“奇思妙想”就会成为新的发明、创造,就会对人类作出新的贡献。

(字数:94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